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觀察/空氣和天氣都得聽黨話 兩會登場「兩會藍」必須有

記者 許依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4 08: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4 15:36
大陸民眾稱兩會期間北京藍藍的天空為「兩會藍」。圖為2023年兩會登場前夕於天安門廣場所攝。(圖/區國強攝)
大陸民眾稱兩會期間北京藍藍的天空為「兩會藍」。圖為2023年兩會登場前夕於天安門廣場所攝。(圖/區國強攝)

每年時序來到三月上旬,北京進入大陸年度政治重頭戲「兩會時間」,若遇上天氣狀況以及空氣品質「異常良好」,大陸民眾便把這段期間北京晴朗的天空稱作「兩會藍」。《TVBS新聞網》團隊近日抵達北京採訪兩會,觀察開幕式登場前幾天的天氣狀況和空氣品質,還算是相當不錯,就看兩會期間能否繼續維持這般「兩會藍」。

更多新聞:圖輯/《TVBS新聞網》直擊兩會 進天安門得先過三關

 

其實從2008年時的「奧運藍」,到2014年的「APEC藍」、2015年的「閱兵藍」,再到近年來的「兩會藍」,以上「各種藍」其實都是在形容同樣的情景-每當大陸當局舉辦大型慶典時,晴朗的藍天總會如期而至,一旦活動結束,霧霾又立即接管了天空。

每當大陸舉辦大型慶典時,晴朗的藍天總會如期而至。圖為2023年兩會登場前夕於天安門廣場所攝。(圖/區國強攝)

北京長年受霧霾籠罩,周邊省市工廠污染物排放,加上地理環境和氣象條件,都是霧霾形成的因素。辦理關乎國際形象的大型慶典或活動之前,採取各種超常規治理措施早已是慣常做法。

 
早年為了確保大型活動期間空氣品質良好,鄰近北京的京津冀區域企業在政府的一聲令下,活動登場的至少兩週前就得臨時停產、限產,甚至停工;一旦活動落幕,管制解除,累積的生產訂單、工地施工進度,以及車輛出行需求同時報復性地釋放,污染物爆發式排放,天空無縫接軌成「常態灰」。

北京過去常籠罩在霧霾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約莫2016、2017年,北京持續性的霧霾嚴重空汙甚至引發全球關注,當局決心好好治理,洗刷污名,施行一連串的環保鐵腕政策。而後空污防治見成效,北京「霧霾天」較往年逐漸減少,新冠疫情爆發後,許多產業停工停產,人們減少開車出行,自然也減少排放廢氣、污染物的機會,因禍得福的讓空氣汙染有著鮮明的緩解。

更多新聞:大陸兩會/政府換屆「習家軍」上位掌大權 重要看點聚焦

住在北京的余先生告訴《TVBS新聞網》,市民們都知道每當到了慶典時刻,又或是有大型國外記者團訪京時,「霧霾就會消失個三、五天」,市民無比珍惜地享受陽光,呼吸新鮮空氣,笑盼「常開會」。但會議開完,「只要三天霧霾就準時回來了」,他稱,民眾其實心知肚明好天氣是可以控制的。

大陸民眾稱兩會期間北京藍藍的天空為「兩會藍」。圖為2023年兩會登場前夕於天安門廣場所攝。(圖/區國強攝)

他提到,尤其是發生了新冠疫情,這三年可說是北京空氣品質最好的時期,如今大陸封控全面放寬,喜的是復工復產,憂的是也不知道還能保有好空氣多久。

大陸為了製造好天氣無所不用其極,不僅能「減霾」,還能「消雨」。2008年8月8日北京夏季奧運開幕當天,氣象預報顯示午後會有雷陣雨,官方緊急下達「消雨作戰」,發射火箭1104枚,讓外圍降水雲系提前降水或減弱,成功完成鳥巢開幕式攔截降水任務,官方還稱是「奧運史上首次實現成功人工消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兩會

#兩會#大陸#天氣#北京#政協#人大#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771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