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觀察/「都陽過了!」官方未撤口罩令 民間自行解禁

記者 許依晨 / 攝影 區國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3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10:23

去年12月7日中國大陸政府放棄歷時三年的「動態清零」極端防疫政策,一夕間形同大解封,短短三個月,民眾從被封控做核酸,到摘下口罩在大街上肆意飲食,可謂又是一種「中國速度」。

大陸全面放寬疫情防控措施,北京街頭許多民眾已放心摘下口罩,一票朋友們開心邊走邊吃糖葫蘆。(圖/TVBS)

 
《TVBS新聞網》記者赴北京採訪,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入境後,到市中心的王府井大街和天安門廣場等景點,已經恢復過往的生活日常,雖然官方並未正式發布「除罩令」,街上許多民眾早已摘下口罩,自由呼吸新鮮空氣。

大陸全面放寬疫情防控措施,北京街頭許多民眾已放心摘下口罩,小朋友們開心在街上玩跳繩。(圖/TVBS)

放棄動態清零政策後,大陸官方今年一月上旬又將COVID-19自「乙類甲管」降為「乙類乙管」,結束三年的嚴苛防疫令,向恢復正常生活邁出一大步。近一步鬆綁的防疫政策,包括感染者不須隔離,取消入境全員核酸檢測,以及恢復受理出國旅遊申請等。

至今正好歷時三個月,《TVBS新聞網》記者赴北京採訪兩會,與記者兩年前的疫情期間入境北京得先隔離三週相較,這次入境通關的防疫流程,幾乎是「零設防」。只需在入境時「自由心證」線上填寫健康申報,機場通關時不做核酸(採隨機檢測,僅少數人被要求現場採樣)、不驗證健康碼,一路暢行無阻出關進入市區。
 

大陸當局大幅度放寬入境防疫流程,僅需在網路上填寫健康申請卡,即可入境。(圖/TVBS)

現在,在北京各大景點人潮已回籠,實地觀察北京的中點核心區天安門廣場和鄰近的王府井步行商店街,湧入大批遊客,不少人已經摘掉口罩,邊走邊吃的比比皆是。

實際上,自從疫情爆發後,大陸各地政府倡導或強制要求民眾「必須佩戴」口罩,否則可能被責罰,形同必須履行的公民義務。但隨著疫情緩解,大陸官方至今並未發佈任何明確的口罩解除令,但是不少民眾早已自發性的「除罩」,拍照的觀光客、買菜的居民、跳廣場舞的大媽們都已經摘下口罩,自在穿梭在大街小巷中。

疫情高峰過後,不少北京街頭跳廣場舞的大媽大爺們已經不戴口罩在街上開心跳舞。(圖/TVBS)

但有一情況例外,搭乘地鐵和公車時,還是必須依規定戴上口罩方能進站、上車,站務人員在地鐵閘門前大聲提醒乘客戴好口罩,否則無法進站。

當地計程車司機笑稱其實北京人早就沒在怕了,歷經去年疫情最高峰「全都陽(陽性)過了」,但他身為職業駕駛人,還是被要求戴好口罩。另一方面,北京餐飲行業也生意也已恢復,晚餐時段,王府井的apm百貨公司美食街店家,每一家都高朋滿座,熱門餐廳門口甚至大排長龍。

北京為中國大陸的指標城市,度過疫情高峰,防控措措施調整後,復工復產步伐加快,消費活力湧現,今年大陸經濟能否如當局所期待的出現強勁復甦,可能性越來越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兩會

#北京#口罩#疫情#解封#兩會#經濟#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2

0.1780

0.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