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天鳳案撲朔迷離 前夫一家犯案動機啟人疑


發佈時間:2023/02/28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8 23:18

香港名媛蔡天鳳命案震撼華人社會,甚至引起英國媒體BBC的關注。涉嫌重大的蔡天鳳前夫一家四口,雖然已經被警方拘捕,並提審訊問,但是四人並未在庭上鬆口,使得案情依舊撲朔迷離,對於這起事件被害人和加害人之間錯綜複雜的財務關係,專家和學者認為,對於前任關係者,一定要保持明確的金錢和親情界線,自身的行蹤也要保持距離,確保安全。

圖/翻攝自 微博

 
斗大的標題,英國BBC在官網顯著的版面,刊登香港名媛蔡天鳳命案的偵辦進展。不過因為跡證有限,香港九龍城法院裁定全案押後到五月八日開庭再審。

這起命案震撼了華人社會,根據警方掌握的消息顯示,蔡天鳳對前夫家人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最令香港民眾不解的是,究竟有什麼深仇大恨,非得致人於死不可?對此,專家學者分析,目前的線索,一切都指向錢財和貪婪。

兩性專家吳娟瑜:「那為什麼會要下毒手,一個點是貪得無厭,另外一個就是對方走投無路了,需要他這樣的一個大筆的財富,讓他們去處理什麼事情,這些都是我們後續要去了解,但是講起來也就是受害者本身很單純,沒有去想到說她對人家好,甚至把(前)大伯都邀來做她的司機,那這讓她變成掉入一個陷阱。」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戴伸峰:「這個被害者本身在情在理上,應該是完全沒有任何的問題,也就是說她善盡了一個母親的責任,雖然她離婚了也照顧到了整個家庭,但是換成另外一個邏輯,如果我們站在加害者的立場,他認為可能就叫做不是恩,他(嫌疑人)會覺得這是妳該負的(責任),誰叫妳留了兩個小孩在我這裡,所以這個加害者的家族很有可能,早就已經也許這一次如果不是名媛,可能他們就會拿小孩下手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

香港警方大陣仗搜索嫌疑人在此的租屋處,儘管暫時無法確認,這裡究竟是不是第一現場,但是遍訪鄰居和相關目擊者,卻得到不少有利線索和有利的證詞。

目擊民眾:「回來的時候看到有車,一輛類似七人座車經常有人出入的,就這個女事主,它(新聞)描述穿什麼衣服,可能我覺得是同一個人,我聽鄰居講還有村長說,一個星期多之前搬來的。」

這項說法也引起香港警方重視,並且證實屋內應該經過精心布置,學者分析,這符合犯罪學理上的一種說法,叫做「密室犯案」。

香港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警司鍾雅倫:「後面這間村屋,只不過是幾個禮拜前租的,租了以後裡面沒有什麼家具,我們警方發現單位(租屋處),被冷血兇徒精心布置,包括屋內的牆身窗口都掛上帆布。」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戴伸峰:「什麼叫做密室殺人,就是被害者的這個足跡,或者她的行蹤不太容易被掌握的狀況,不是說真正的密室啦,而是說當這個加害集團,確定這個名媛,應該沒有人知道她上了誰的車,走到了那裡去這樣的狀況下,其實這個名媛就相對處於一個,孤立的密室中一個空間裡面。」

根據蔡天鳳和前夫一家的關係可以得知,她的前夫一家其實社交關係很複雜,前公公是一位因案離職的警長,被認為是全案的主謀;前婆婆雖然已經退休,但是也曾被判破產;至於前夫則是沒有工作,並且還因為詐欺遭到通緝中;雖然前大伯被聘用為被害人的司機,但是財務狀況同樣有問題。

 
香港TVB記者鍾卓熹:「涉案單位面積約700呎,這個位置不算偏僻,由汀角路近大尾篤走過來,步程僅需大概五分鐘。」

整件事情東窗事發後,香港警方組成專案小組多路偵查,將被害人前夫一家四口全部拘捕到案。

而在西九龍法院庭審時,四名嫌疑人都沒有聘請私人律師,而是由法院值班的律師代為辯護,不過鄺球父子三人在法庭上表情平靜,對案情三緘其口,媽媽李瑞香則是全程低頭,沒有說明任何細節,也因此,法官裁定四人不准保釋,續押到五月八號再審。

警方也透露,四人落網時,供詞十分紊亂,似乎有意誤導偵辦方向。

香港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警司鍾雅倫:「這幾名被調查人士,多次提供錯誤的訊息,試圖混淆我們的調查方向。」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戴伸峰:「其實後半段的所有這些,犯罪等等的這些行為,我們可以比較把他推斷是一個,延長自己是否有可以爭取,更多的時間可以順利逃脫,這樣子的一個手段跟方法。」

對於這起重大刑案,學者認為,加害者很可能對於被害人早有企圖,甚至已經蓄謀已久,直到出現難以收拾的引爆點,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決定除之而後快。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戴伸峰:「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可能對於很多的觀眾朋友就會覺得,咦這不就養了一隻金雞母在這邊,你幹嘛急著把金雞母殺掉,這樣一個感覺喔,所以呢第一個大家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就是,如果你跟這個前妻保持良好的關係,她可能不停的就會有金錢的斗內,就可以一直供養著我們家庭經濟,安穩的過日子,但是我們通常在犯罪學的論點來講,如果以這種錢財,謀財害命型的犯罪來講的話,一般都是忽然間出現有一個,重大的經濟破口。」

專家學者除了對被害人的遭遇表示沉痛之外,也提出許多自保的方法,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劃清界線,而且千萬不能心軟。

兩性專家吳娟瑜:「我們講很簡單兩個字叫界線,很多人在離了那個關係,但是界線還是很模糊不清,包括金錢的界線或者體力的界線,也就是說還會去照顧,前面家庭的一些事情,而讓自己體力透支,也有時間界線空間界線親情界線等等,那最重要的就是今天這個案子裡面,就是金錢的界線不清楚,讓對方有機可趁,而讓自己也掉入一個陷阱。」

儘管目前案情還未全然釐清,但是各項跡證逐一浮出檯面,或許水落石出的一天終會來臨,但是對被害者來說,一條鮮活的生命就此香消玉殞,卻是親人心中難以接受的深切之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名媛#香港#蔡天鳳#命案#前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0827

0.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