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疫情嚴峻…養老院疫情下變孤島 全院淪陷求助無門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2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2 18:16
大陸有養老院在一週內幾乎全員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大陸有養老院在一週內幾乎全員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去年12月突然大幅鬆綁防疫,疫情急劇升溫,封閉管理的養老院也失守。有養老院一週內所有員工及老人受感染,醫療擠兌求助無門,有些養老院更收到政府通知不得對外公開感染實況。

中國去年12月7日公布優化防疫新10條,變相放棄動態清零。中國新聞周刊採訪了多地的養老院負責人,揭露了養老院在防疫大幅鬆綁後如何變成孤獨的戰場,以及面對的困境。

 

報導指出,山東一家養老服務中心院長韓雨表示,去年12月27日院內開始出現感染病例,她無奈地承認,這一次確實無能為力。之後一週養老院幾乎全員感染。

今年1月7日韓雨表示,當地醫療擠兌仍然嚴重,一位定點救治醫院的負責人曾告訴她,加護病房(ICU)沒有床位,只能把老人安排在走廊,但不能輸氧,條件還不如在養老院。

截至今年1月5日,韓雨的養老院有10位老人去世,其中一位是韓雨的奶奶,在ICU搶救了9天後去世。本已因為工作而承受巨大壓力的韓雨說,「這段時間是我人生33年以來最難熬的一段時光。」
 

韓雨表示,從一個400多人的全國養老院院長微信群中可以估計,「新10條」發布後,微信群裡50%至60%的養老院已經破防。

長三角地區的連鎖醫養機構運營企業總經理邱楠(化名)表示,過去社會面感染人數少,現在大街上隨處可能都有感染者,養老院很難獨善其身。之前多地養老機構都是封控管理,從未遇到社會面大規模疫情,去年12月突然被推到戰場,只要有一點疏忽,就會立即崩盤。

她營運的其中一家安養院於去年12月20日出現首例感染後,3天之內最少增加25例感染,第4天她決定取消院內全員核酸檢測,當地疾控部門指疫情已防不住,要將重點從防控轉向監測老人症狀,如有發燒等症狀就原地隔離。

湖南一家縣級公辦民營養老院去年12月20日出現首例感染後,8天內幾乎所有員工和老人都「淪陷」。院長秦楓表示,12月24日和25日有大批老人發燒,最多的一天有28人需要送院。

截至今年1月8日,該養老院有8位老人去世,都是送到醫院後或被家屬接到家中後死亡。

報導指出,受訪的北京、上海、山東、浙江、湖南的一些養老機構提到,當地民政部門已能接受養老院出現感染者,知道防不住了,重點是要求提升轉運、救治能力。

不過,截至1月8日,仍有一些地方政府通知當地養老院,要求不得對外公開院內感染的實際情況。
 

多名養老機構從業者又提到,去年12月上旬養老院都曾出現缺藥、沒抗原、120打不通、救治通道不暢等情況,各政府部門對養老院沒有實際幫助。一位養老行業從業者形容養老院是成為「孤島」。

邱楠也記得,該公司一家養老院院長曾哭著打電話給她說,院內一位老人要緊急就醫,但撥打120,得知前面排了近100人。

多位養老院從業者推測,養老院的防線被擊破,主要是通過氣溶膠和接觸傳播,如受感染的家屬給老人送食物或物品,可能會被病毒污染。

報導指出,不少養老院經過院內快速傳播後,近期正在恢復秩序。秦楓說,其養老院也幾乎所有老人都已感染過,截至1月8日不少感染的員工已康復,機構壓力最大的階段已經渡過。

不過,邱楠認為,養老院「還沒過危險期」,當一些養老院多數老人感染並康復,是否還要繼續閉環封控,是當下養老從業者最關注的問題。(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養老院#老人#疫情#大陸解封#染疫#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939

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