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倍薪資留不住!中國提前出現春運潮 返鄉人急帶藥回家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6 09: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6 09:08
中國已有不少人放下工作提前返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已有不少人放下工作提前返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距離農曆過年還有半個月,但中國已有不少人放下工作提前返鄉,多家工廠出現嚴重缺工。這些打工人不僅想念闊別兩三年之久的家人,還因為擔心農村疫情,急著帶藥品和快篩回家給老人。

財經媒體「市界」微信公眾號今天發布「三倍薪資留不住返鄉人」,描述當前發生在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的現象。

 

報導說,今年返鄉潮提前來臨。7日,也就是臘月16日,才是春運的開始,但江浙滬一帶工廠的工人,從元旦前後便開始大批返鄉。

報導以一家工廠設在浙江台州的電動牙刷公司為例,2022年12月中旬,工廠因大批工人感染COVID-19,只能臨時停工。然而,工廠主們沒有想到,許多工人從感染到康復後,並沒有返回工作崗位,而是直接辭職回家。

報導說,工人們除了因為想念家人、歸心似箭,還因為擔心疫情蔓延到老家的縣城、村鎮,家中長輩會出現意外狀況,許多人專門從打工的城市裡揹了一些藥品、快篩、血氧儀等醫療用品帶回家。
 

當下最炙手可熱的醫療行業,從器材到藥品的銷售都十分緊俏,但從3日開始,即便出雙倍或3倍工資,工廠也難以找到還肯留下加班的工人。

深圳一家醫療器材工廠生產負責人李夢(化名)說,目前珠三角周邊的工廠,元旦前便已出現「用工難」問題,各工廠的工人普遍只剩下不到30%;留下的工人,7日之後也應該都會離開。

李夢的工廠有30、40人,最近接到的訂單源源不絕,但90%的工人已經都回家了。「老闆很著急想擴大產線,但估計正月初十前,市場上都找不到工人,也沒法再接單。」

李夢說,一方面大家擔心染疫,另一方面年輕人對於錢看得更淡。「10年前,出來打工的人恨不能工作到臘月29。但現在的年輕人認為快樂最重要,你多給錢也沒用。」

另一家在杭州為醫用呼吸機做配件管路生產的張經理也說,他的工廠元旦前還有50、60個工人,目前也只剩下不到20%的工人。

最近某家主要的呼吸機企業要向醫院緊急交付幾千台呼吸機,向上游各方供應商加價找貨,希望大家能緊急生產用於呼吸機的氧電池、電路板、氣泵、外殼等配件。張經理說,「價格給得非常好,但我們沒有工人能接下來」。

報導還指出,除了工廠,服務業也在「閉門謝客」,北京、上海的小飯館門口,很多都貼出暫時關門的告示。此外,許多快遞人員也已返鄉,影響物流速度。(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新冠#過年#藥#春運#返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761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