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北京等5城市防疫鬆綁 「白紙革命」船過水無痕?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12/05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5 18:13
大陸上週掀起白紙革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上週掀起白紙革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上個月底中國多地接連爆發「白紙運動」,被看成是1989天安門民運以來最大抗議潮;但不到一週就在12月2日,成都、廣州、天津、北京、重慶等五個爆發抗爭城市先後發布放寬措施,情勢迅即翻轉,眼看運動已是後繼無力。
 

這場運動的原始出發點,既是為了抗議不科學、不合理的防疫措施,那麼不到一週就迫使官方改弦更張,自然不能說它是失敗的,至少其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

但許多人原本對它寄予更高期望,尤其看到上海的抗議者喊出了習近平和共產黨下台的口號,莫不希望抗議風潮能夠衝擊習近平的獨裁統治,改變中國的現狀。如果就這樣嘎然而止,船過水無痕,想必會讓許多人感到失望。
然而倘拉長時間,從過去十多年發生的幾件大型抗議事件來做比較,「白紙運動」最終的草草收場,卻是完全可以預期的。這既是中共政權的本質所致,也與中國社會的實況有關。

 
自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中國爆發的大型抗議事件如1999年萬名法輪功信眾包圍中南海,2007年廈門市反對PX項目事件(廈門PX事件),2011年遼寧大連反對PX項目遊行(大連PX事件),2011年開始的廣東省汕尾市陸豐市烏坎村事件,以及2018年深圳佳士工潮事件,都曾引起海內外的高度關注,最後都在中共的軟硬兼施下無疾而終。

大陸嚴格實施動態清零,民眾需頻繁接受核酸檢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述的群眾抗議運動,都有一個顯著的訴求議題,如環境汙染、勞工權益或土地徵收不公等,好處是容易凝聚有同樣問題的群體,缺點則是無法橫向拓展到其他議題。在消息閉鎖的環境下,對絕大多數的中國人來講,更多人是抱持事不關己態度。

這次的「白紙運動」性質不同,引發抗議的核心原因,是出於不滿防疫政策帶來對生活的不便,對生命的不尊重,而產生對「動態清零」的不滿。由於事件起因具廣泛性,使其能引發普遍共鳴,但無主體性組織又讓它流於只是意見表達,一旦防疫政策鬆綁,大部分人生活回歸到相對正常的水平,抗議的訴求自然就煙消雲散。

自六四民運事件之後,中共政權從大小不同程度的抗議中,早已練就應對群眾事件的功力。像「白紙運動」這種突發性事件,是因人們不滿長期的清零封控而引發,事先沒有明確的行動計畫和目標,人們只是借烏魯木齊的火災事故,宣洩和表達對政府抗疫過頭的憤怒,本來就不能寄望過高。

根本原因在於中國並不存在真正的反對勢力,在沒有組織、沒有綱領、沒有明確政治訴求之下,任何再正當的抗議行動,都很難真正形成對極權體制的威脅。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為對照,南韓和台灣的民主化能夠成功,美國因素(所謂外來勢力)雖是重要原因,但最重要是兩地長久以來都有反對運動勢力,持續向威權政府進行合法性挑戰,並在轉型時提供人民另一選擇。這些在當今中國社會完全付之闕如,民主自由也不是此刻大多數中國人的追求目標。在這種情況下,「白紙運動」能在不付出過大代價,達到督促各地政府改善嚴酷且失序的防疫亂象,已屬難得。

 
儘管如此,從它引發的廣泛關注和對民眾人心的影響看,此事多少讓習的權威和領導力受創。但習近平不會就此放棄清零。原因除了客觀條件欠缺—中國疫苗效果不佳、老人施打疫苗不夠、社會群體免疫力不具備之外,最主要是清零政策是他所一手拍板的,放棄清零代表決策錯誤,將影響他的政治威信。

何況正當大陸逐漸鬆綁防疫措施之際,保守派已經開始發動輿論攻勢,形容放鬆如洪水滔天,不可不慎,並稱新冠疫情是境外「單向的生物攻擊」,核酸檢測則是「最後的屏障」。這些左傾保守勢力,在習近平掌權下日益猖狂,讓他有理由繼續清零下去。

因此習政府雖放寛了一些限制措施,甚至在一些地方取消了原有的封控,但這些暫時軟化手段,絕不等於放棄整個清零政策。因為對他來說,一旦讓步就可能失去控制,那是威脅到政權存亡的大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白紙革命#習近平#封控#防疫#上海#中共#動態清零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928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