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壓、懷柔兩手並進! 上海廣州閃電宣布解封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30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22:57

大陸「白紙革命」似乎看到成效,廣州跟上海,晚間閃電宣布,解除臨時管控區,就是怕民怨進一步延燒。不過在上海,有警察被拍到,在抗議地點要求民眾刪除抗議照片,還在地鐵隨機檢查,看民眾手機是否安裝「翻牆軟體」。大陸用高壓跟懷柔,兩手並進策略,要平息這波動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卯足了勁,把能丟的東西都往對面丟,廣州群眾繼續反封控,當地出動大批鎮暴警察

廣州鎮暴警察:「走開走開,進去別再錄。」

只見一整隊穿著防護衣的鎮暴警察,甩著警棍強硬喝斥別再拍了,這並不是廣州唯一一場反封控抗議,酒瓶、鐵條通通往警察丟,海珠區封控已經快一個月,群眾不滿隨著這波白紙革命,一股腦爆發,廣州南站湧現逃難潮,當中很多是學生,傳出接到學校通知要連夜離開,這一幕被諷刺是提早春運,白紙革命帶起的抗爭效應持續發酵。

 
抗議群眾:「解封解封。」

山東濟南民眾邊喊著解封,邊拆了PCR站。

抗議群眾:「不准抓人啊,憑什麼抓人啊。」

杭州商圈,一名女子因為要被警方抓走高分貝尖叫,各地抗爭接連爆發,倒是在第一波抗議的事發地,上海和北京相對緩和。

英國SKYNews駐上海記者Helen-AnnSmith:「現在當局感覺起來,情勢已經比較能控制住了,因為我們現在已經,可以在這裡進行報導,前幾天是完全不可能的。」

英國SKYNEWS駐上海記者觀察,整個抗爭氛圍轉淡,不是因為訴求得到回應,而是因為有大批警力進行維穩控制,在烏魯木齊中路周圍,全部都用藍色圍籬封起來,每個路口有警力部署,民眾只要多加逗留,就可能引來警察關切,大陸警察甚至會隨機攔查民眾手機,如果有和抗議相關照片影片,就要求刪除,甚至還直接進到地鐵上,檢查民眾手機。

CNN記者SelinaWang:「另外還有其他影片指出,警察在地鐵上檢查民眾的手機,我們從示威者口中得知,這是為了看他們是不是有安裝VPN。」

 
地毯式的搜索,凸顯出在這波白紙革命下,當局的清掃動作已經開始,但是對大陸民眾來說,封控剝奪人身自由,人人有感,對這波抗爭,並不反對。

北京民眾:「長時間封控人會受不了的,抗議我也覺得可以接受。」

北京民眾:「把他(確診者)自己那一個,密接的人隔離起來,沒有必要把整個小區,還有整棟樓的人都隔離。」

也是因為這樣,大陸國家疾控局似乎開始轉風向,扮演起安撫角色。

大陸國家疾控局監督司司長程有全:「長期封控不僅極大影響,人民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還容易造成焦慮的情緒,引發生活困難,這種情況必須予以糾偏避免。」

 
先說長期封控不利身心健康,作法得修正,再來是回應民眾痛點。

大陸國家疾控局監督司司長程有全:「當前各地已經成立了,整治層層加碼工作專班。」

緊接著北京和鄭州多地宣布,從30日起,沒有外出需求的族群,像是高齡長者、嬰幼兒、遠距教學的學童,和居家辦公民眾可以不用再篩檢,接著在30號晚間,廣州包括海珠區在內,七個區宣布解除臨時管控區,上海24個高風險區也解封,瞬間各地有默契的逐步鬆綁防疫。

大陸國家疾控局監督司司長程有全:「近期群眾反映的問題,主要不是針對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簡單化,層層加碼一刀切,忽視群眾訴求等方面。」

事實上,這次白紙革命,外界都關注中共高層會不會讓步,大陸官媒人民日報在29號刊出一篇「核酸亂象不止,疫情永無寧日」的評論,批評核酸亂象,指出核酸檢測公司「生得逢時」,大量檢測導致亂象叢生,已到重典止亂之時(CGOUT)這一篇社論一出,似乎已經表明中共高層的新立場。

澳洲麥覺理大學教授BatesGill:「就是因為這類抗議是,全國性廣泛傳播,所以我認為這會讓事件,有可能是波動變動更大。」

國外學者分析,這次白紙革命的傳播速度和串聯性,是數十年未見,因此格外棘手。

CNN記者SelinaWang:「大陸龐大的維安和監控機器的,終極目標就是要,預防這樣的社會動盪發生,所以他們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去達成。」

但CNN記者分析,大陸會傾盡國家機器力量維穩止亂,現在看到各地防疫讓步,恐怕也是大陸打算高壓懷柔並進,為白紙革命止血的權宜之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議#懷柔#高壓#白紙革命#解封#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104

0.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