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奇生涯落幕!江澤民曾擁中共最高權力 卻遭習近平「掃地出門」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30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19:12

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今(30)日12點13分,因白血病併發多重器官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病逝,享耆壽96歲。消息傳開後,中國大陸眾多官媒的官網全都變成一片黑白,向這名前最高領導人致意;回顧江澤民的政治之路,當年他以一己之力登上權力寶座,然而,卻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遭「掃地出門」。

中共官媒《新華社》首頁變黑白。(圖/翻攝自《新華社》)

 
江澤民一生中經歷了中日八年抗戰、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等重要歷史事件。他於1946年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1979年,鄧小平施行經濟特區時期,江澤民受舉薦,於共產黨內活躍,並在1982年順利當選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1985年,江澤民接班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長,並開啟了傳奇的政壇之路。

更多新聞:遭爆「邀館長一起罵政府」 陳明文怒了:胡說八道

1989年,大陸爆發六四天安門事件,由江澤民雖採取強硬果決的手段,但又相對溫和,也因此深受鄧小平的賞識;天安門事件過後,江澤民擠下中共第二代主要領導人之一趙紫陽,於6月23日正式就職中共中央總書記。

 
江澤民在1993年拿下國家主席的職位,正式獲得總書記、軍委主席、國家主席三位一體的最高職務。為因應改革開放後的經濟發展,江澤民借重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專業,2000年提出「3個代表」,重申中國共產黨要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以及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一直到2002年11月15日,江澤民才從總書記的位置退下。卸任中共總書記一職後,他又繼續留任3年軍委主席、行使監國之責,等於實際掌控權力的時間長達16年;他也從一個原先不被外界看好的「過渡總書記」,在逐步逐漸掌握軍事、政治、人事等,成為鄧小平逝世後中,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

更多新聞:40年屋繳30年房貸啥感覺?網曝「拚這事」:價格翻倍

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以腐敗治國。(圖/TVBS資料畫面)

事實上,江澤民掌權時期以「腐敗」治國。而2007年胡錦濤任命習近平空降上海市委書記,又於2012年中共十八大,獲選總書記,上任後採取強硬的反貪腐運動,導致上海幫、團派重要人馬陸續遭剷除,他所提出「4個全面」,更被視為「清算」江澤民;外界更傳聞,遭到習派的清算後,江澤民悔不當初,後悔讓習近平掌權,還說自己能夠理解為何毛澤東會發動「文革」了。

直到2022年中國二十大改選,十九大唯一的上海幫人士韓正,不僅沒有連任常委,就連中央委員會的名單也不見他的身影,因此外界就解讀,這也象徵著江派勢力的衰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江澤民#病逝#習近平#上位#二十大#清算#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2093

0.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