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疆一場火燒出「白紙革命」! 6大QA秒懂來龍去脈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8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10:57
新疆烏魯木齊10死火災導致積壓已久的大陸民怨炸鍋,爆發全國性的「白紙革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疆烏魯木齊10死火災導致積壓已久的大陸民怨炸鍋,爆發全國性的「白紙革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即採取嚴厲「清零措施」,人民怨聲載道,24日新疆烏魯木齊一棟住宅大樓發生火災,疑因「過度封控」阻礙逃生與救援,造成10人命喪火窟,進一步導致積壓已久的民怨炸鍋;從南京傳播學院開始,學生自發性發起「白紙革命」,舉起白紙哀悼死者,很快就演變成全國性示威抗議浪潮。以下為《TVBS》整理的事件脈絡。
 
Q1. 為何叫白紙革命?
 
就網路上說法,這個名詞源自一個蘇聯時期笑話,一名蘇聯警察看見一人在街頭發放白紙,立即將他逮捕,被捕者雖未在紙上寫東西,但警察表示,「你以為我不知道你想寫什麼嗎?」以黑色幽默暗示,專制極權政權無所不用其極箝制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任何事都可能被視為敏感加以封禁,連舉一張白紙也有罪。此次抗爭中,民眾人手一張白紙,以白紙作為抵抗中共的象徵。

 
Q2. 為何發生白紙革命?
 
24日晚間,新疆省烏魯木齊市吉祥苑小區一棟高樓民宅發生火災,整起事件造成10死9傷;網路站上流傳的影片顯示,一名女子淒厲呼喊「開門!救救我們!」,掀起廣泛討論;外界認為悲劇主因是中共當局防疫過度,封死逃生口導致消防單位無法在第一時間進入火場,罹難者只能活活燒死;25日晚間人群包圍當地政府大樓,要求給出明確交代。
 
26日晚上起,由南京傳媒學院帶頭,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武漢、成都等城市,皆爆發規模不等的抗議事件,民眾高舉「白紙及標語」,表達「憤怒封控、追求自由、哀悼逝者」,大喊「人民萬歲,逝者安息」、「民主法治,表達自由」、「不要獨裁要民主,不要核酸要自由」等口號,呼籲放鬆新冠封控、爭取言論自由、關注新疆火警。民眾也把怒火指向大陸政府,大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部分地區則爆發警民衝突。
 
Q3. 白紙革命訴求為何?
 
此次抗議活動主要訴求是「悼念新疆火災罹難者、反對中共獨裁政權」,有人在網路上提出3點倡議,內容如下。

1. 把社群媒體頭像和背景換成白色,PO出白紙照片,並加上「#白紙革命」、「#A4Revolution」
2. 在佈告欄、走廊、食堂、公園等地貼滿白紙,奪回所有他們用話語佔領了的地方。
3. 在街頭舉起白紙,如果有人在舉白紙,請加入他們。 

「白紙革命」主要訴求是「悼念新疆火災罹難者、反對中共獨裁政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Q4. 白紙革命抗議元素有哪些?
 
在街頭、校園、車站等公共場所高舉白紙;將白紙貼在抗議道具、公共場所牆上;高唱抵抗意味濃厚的《國際歌》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廣州地區民眾則歌唱香港樂隊Beyond的名曲《海闊天空》。
Q5. 有哪些大學響應白紙革命?
 
截至27日,全大陸已有79所大學響應革命,當中不乏頂尖名校;北京大學學生在牆上塗鴉「抗議動態清零」、北京電影學院學生製作染血口罩,貼出「我是中國公民,不是啞巴」等示威海報、清華大學學生高喊口號「爭取民主自由」、上海復旦大學教授擋在警隊面前保護學生、還有許多學校出現「不要文革,要改革」等四通橋事件的標語。
Q6. 白紙革命外界反應?
 
英國倫敦民眾聚集在大陸駐英大使館外,要求「習近平和共產黨下台!」;雪菲爾大學大陸留學生在地上擺放花束、蠟燭和抗議標語;法國巴黎民眾在巴士底廣場前,手持「烏魯木齊中路」標誌,象徵上海市「烏魯木齊路」路標被拆除;台北自由廣場民眾演講高呼「加油」;另包括荷蘭、西班牙、美國、日本、南韓、澳洲等國都有民眾自發性聲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大陸#白紙革命#過度封控#烏魯木齊#中共#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66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