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十大觀察重點!習近平面臨3大挑戰 「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受矚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5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5 14:05
中共二十大將於16日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二十大將於16日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習近平幾無懸念可取得史無前例的中共總書記與中國國家主席的第三任期,在未來的5年中,他會遇到什麼樣的挑戰?是否計畫完成兩岸統一?美中關係又會如何發展?台灣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解析二十大的觀察重點。
 
台海關係會出現什麼變化?

 
 
張五岳指出,大陸認為二十大是一個新時代、一個新的歷史性里程碑,因此他們在對台政策上,當然會有新的宣示。他估計北京將明確地進一步強化「促統」、「反獨」和「促融」。所謂促統就是推進統一,在未來5年內,中國大陸不會單純把統一當成口號的宣示,而是會採取實際做法。他們會希望在促統的問題上,推動歷史的進程。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會在5年內,以和平或武力的手段完成統一。二十大後,北京也會加大反對台獨。張五岳指出,北京二十大後的重點工作,就是透過強化武力來防止台獨和外力介入。此外,北京也會加強推動「促融」,進一步促進兩岸融合發展,讓台灣民眾、台商、台灣學生在中國大陸擁有同等待遇。
 
習近平是否會考慮在5年內完成統一?

外界擔憂習近平將在5年內統一台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張五岳指出,如果一般預料沒有太大出入,共產黨將在二十大明確地提出黨在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也就是解決台灣問題,必須跟國家發展戰略和民族偉大復興相結合,不能為了解決台灣問題影響國家發展,因此習近平在未來5年,以和平手段或武力方式完成統一的機率看起來不大。

雖然有說法指出,習近平想於2027年4度連任,為了取得正當性與歷史定位,他將在5年內完成兩岸統一,或是趁2027年解放軍建軍100年時攻台。張五岳表示,這樣的解讀並不精準,習近平完全不需要靠解決台灣問題,取得權力基礎的穩定或歷史定位。事實上,在2021年六中全會的歷史決議文中,他已經確立了他的歷史定位跟權力基礎,因此他們將用更長遠的戰略方針來思考台灣問題。然而,如果台灣碰到紅線,例如美台關係有外交和軍事的重大突破跟進展,建立外交關係或建立軍事同盟關係,北京一定會動手。
 
中美關係將如何發展?

中美關係也是外界關注焦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張五岳指出,目前中美面臨的關鍵問題,都很難在5年內得到共識與解決。例如針對台灣問題的分歧、美中亞太霸權爭奪的分歧、科技戰的分歧。此外,大陸獨特發展模式,與西方國家的認知不同,對他們構成一個挑戰或威脅。

儘管雙方有難以解決的分歧,也有達成的共識,例如氣候變遷、公共衛生防疫與核子擴散,這都是雙方共同努力的問題。此外,雙方也會進行各式各樣的對話,但這些對話的目的,並非解決問題或達成共識,而是透過對話來避免戰爭、衝突和誤判。在這方面,中美皆秉持「鬥而不破」的原則。
 
至於中美在二十大後將進行什麼樣的對話,他說,第一個觀察點是11月舉行的G20峰會,因為美中領導人應會舉行實體峰會,屆時中國已經召開二十大,美國期中選舉也結束,雙方的會面將成為外界觀察中美關係的第一個指標。
 
二十大後習近平面臨的最大挑戰?
 

學者分析習近平二十大後面臨的挑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張五岳分析,習近平將面臨3大問題。首先,他面臨美中大國的博弈問題,涉及到國家發展戰略和兩岸關係,特別是關於科技戰。面對美國在科技和經濟上,對大陸「卡脖子」時,北京該如何有效因應跟突圍?這是大陸領導人過去很少面臨到的問題。
 
他續指,再者是大陸經濟發展的問題。在一黨執政的政權下,經濟發展成為重要觀測指標。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於5.5%,但上半年只達到2.5%,因此下半年要挑戰8.5%達標。然而受到通膨、烏俄戰爭和美中貿易戰、城市封控等影響,今年的目標應該已經難以達成。張五岳指出,大陸過去近30多年來快速經濟發展的績效,應已走入歷史,面對經濟趨於新常態的過程,北京日後如何看待國內經濟,將是涉及人民共同富裕發展的問題。

 
今年習近平無疑將再度連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後是政治上的問題,理論上,今年習近平無疑將再度連任。然而,2027年,74歲的習近平是否還會連任,將成為觀察重點。

他稱,如果習願意交棒,今年就必須培養接班人,在經過5年歷練後,習近平才能交出權力。如果習仍不打算交棒,大陸政治將面對2個問題。第一,權力定於一尊的情況,大陸內部欠缺一個不同的聲音,一個不同的糾錯機制,導致權力過度集中 ,恐像毛澤東一樣犯下不必要的過錯。第二,權力過度集中時將產生風險。萬一習身體有異樣或意外因素時,政局也會產生波動。面臨後習近平時代,大陸政局究竟該如何安排?也將成為挑戰。
 
 
二十大後的疫情政策

大陸目前採取嚴格封控管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疫情開始後,中國搞舉「清零」大旗,實施嚴格封控管制。疫情至今,每天做核酸、不定時封城等措施,讓民眾逐漸感到不滿。二十大後,中國是否會改變防疫政策,同樣受到關注。

張五岳指出,二十大前,北京堅持動態清零自有其考量。由於習近平一直強調4個自信,因此他自認為大陸採取的抗疫模式相當成功,不比西方的模式遜色。所以北京當然不可能在20大前,放棄長期引以為傲的動態清零模式。此外,中國也擔心貿然開放會導致醫療系統大規模癱瘓和死亡率上升。
 
但張五岳分析,若大陸最慢在明年3月的「兩會」後,仍堅持採取清零政策,恐會受到嚴厲考驗。嚴格的封控管理和動態清零將影響外商投資和民眾消費,進而影響大陸成為全球重要產業供應鏈的布局。除了經濟之外,也會涉及社會層面和百姓認知與觀感問題,這都會加大北京的壓力。香港近日也考慮將入境檢疫措施改為「0+0」,基於大陸與香港綿密的關係,兩地不可能採取截然不同的措施,因此循序漸進的鬆綁防疫政策,應該是可以預期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動態

#中共#二十大#中國大陸#清零#兩岸關係#中美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0890

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