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隱匿中資併台廠宣德 「女版郭台銘」中國立訊董座遭起訴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0 14: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4:12
從工廠女工到女企業家,立訊董座王來春也被稱為「女版郭台銘」。(圖/翻攝自微博)
從工廠女工到女企業家,立訊董座王來春也被稱為「女版郭台銘」。(圖/翻攝自微博)

曾經是富士康基層作業員、自稱靠「複製鴻海代工」起家的立訊董事長王來春,涉嫌密謀隱匿其中資身份,透過手中控股的香港公司,繞過我方投審會審查,在2013年取得台灣連接器大廠宣德的經營權。綜合多家媒體報導,經過長時間調查後,台北地檢署30日正式對王來春、時任宣德總經理的蔡建偉與立訊在台的負責人葉怡伶3人,依照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起訴多項罪名。
 
除了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地檢署同時還以偽造文書罪起訴王、蔡、葉三人;在查證過程中,檢方另外發現,當年在立訊併購宣德的消息曝光前夕,蔡建偉與葉怡伶兩人藉由買賣宣德股票,獲利370多萬元新台幣,此事也被以《證交法》內線交易罪起訴。

 
 
出身農村的王來春,進入深圳富士康工廠擔任基層作業人員,打拼十年後、當上「最高職務」的課長,但王來春卻選擇辭職創業,從零件貿易生意起家,直到2004年收購香港立訊,成為重要的連接器生產廠商。雖然離開富士康多年,但她持續與老東家打好關係,甚至接下鴻海生產訂單,也打下後來直接與蘋果公司合作的基礎。
 
由王來春(中)陪同,蘋果執行長庫克(右)2017年拜訪立訊生產線。(圖/翻攝自微博)


主打強勢主導權和對外併購經營哲學的她,多次併購企業都與台商有關,除了本文提及的宣德外,光寶旗下的相機業務版塊、美律旗下中國子公司美特,都是她的獵物之一。隨著立訊規模愈來愈大,也讓她在2012年成功打入蘋果供應鏈,協助組裝藍芽耳機AirPod,甚至邀請執行長庫克(Tim Cook)前往生產線參觀。
 
 
從地檢署調查內容中能發現,立訊為了規避台灣投審會介入,採取層層繞彎與交叉持股的手法,一步步將宣德吃掉。從一開始王來春利用手中香港明志企業,來台設立浩達公司,再利用浩達轉投資達擎、立康兩家廠商,隨即又在市場收購4萬張宣德股票,讓兩家公司成為宣德最大股東取得經營權。
 
接受富比士雜誌訪問的立訊董事長王來春。(圖/翻攝自微博影片)


不久,王來春在2011年赴港成立香港立訊,並以香港的公司來台成立分部,讓葉怡伶出任負責人。
 
利用香港、台灣、深圳三地不同公司交叉持股,同時合資研發或將名下資產轉售,幾經變動後,王來春在2012年3月透過減資和私募,讓深圳立訊總公司以旗下在香港的聯滔公司,掌握大批私募股權,完全掌控宣德至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球必讀

#立訊#王來春#女版郭台銘#宣德#陸資#內線交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924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