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江上游乾涸見底 四川「讓電於民」恐亂供應鏈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9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9 23:05

大陸爆發供電危機,由於今年長江上游降雨減少,過去水力發電豐沛的【四川省】,今年居然也必須跟著限電。四川緊急公告,工業、企業要限電六天。重慶隨後也公布限電令,要優先「讓電於民」,這波缺電,可能再度打亂供應鏈。

圖/翻攝自 微博 李白家的小弟弟

 
這是大陸南京屬於長江流域的石臼湖,往年被稱作天空之鏡,今年卻變成,河床裸露龜裂,水位快逼近歷史低點,會這樣就是因為長江上游,今年罕見大缺水。民眾往河裡一直走,水最深也只到大腿處,這是重慶的嘉陵江,也是長江上游河流之一,往年這時候應該是豐水期,結果今年卻是乾到淺灘裸露。

記者vs.重慶市民:「八月份你看過這麼低的水位嗎?沒有沒有,你可以直接走到江中心去是不是,對,差不多。」

水位比往年低3米左右,逼近歷史最低紀錄。

 
長江上游水文勘測局水情預報室副主任:「最直觀的就是長江上游的,降雨是嚴重偏少,八月上旬長江上游降水,是偏少了五成多。」

長期監測長江水量的研究員直呼恐怖,因為缺水不僅是極端天氣的證據,連帶地更讓水電豐沛的四川,今年供電拉警報。

國網四川電力調控中心副總工程師周劍:「四川電力供應的百分之八十來源於水電,今年我省遭遇60年罕見的高溫乾旱災害,全省水電發電能力下降五成以上。」

水力發電供給一下掉了五成,往年還能把電到其他省,今年自顧不暇,四川省要省內工業、企業從8月15到20日,停產限電六天,確保讓電於民。

成都居民:「在成都限電政策的影響下,成都市地標打卡點,3D裸眼大屏目前已是關閉的狀態。」

鬧區商場冷冷清清,因為天氣熱,商場公共區域現在還不開冷氣,往下的手扶梯不開,商辦大樓關閉部分照明。

成都IFS商場工作人員:「顯示屏的話很多是沒有開的,商場公共區域沒有供冷,」

 
廣告用的燈箱,LED螢幕,能關就關,特斯拉還宣布成都14座充電站,只有兩座能用,重慶電力也緊繃到極限。

國家能源集團重慶公司總經理王興中:「今天我們的最高負荷達到了96%,日發電量預計6400萬千瓦時以上。」

重慶也跟進,8月17日到24日限電結果出現了這種景象,躺椅、板凳全都搬進地鐵站,因為這裡最涼最消暑,又不會被趕走,民眾大嘆今年夏天真的好難。

大陸重慶市應急管理局黨委委員:「全市大部分地區,日高溫達到38到42°C。」

高溫天氣預計還會持續,少雨高溫,導致長江水蒸發量大,影響供電,重慶電不夠用,還得北電南送。

 
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調度中心工作人員帥紅:「千方百計增購外部電,我們是首次從東北的遼寧,蒙東電網和南方電網送電入渝(重慶)。」

也就是因為電力分配,甚至還爆發四川和上海開戰,因為一封公文寫來,要四川省支援上海汽車業供應,結果引發不滿,說四川都限電了,上海還來搶電。

上海市經信委人員:「我解釋一下,這個東西肯定不是和民生搶電,優先保障民生和其他東西。」

這60年一遇的高溫乾旱,還讓鄱陽湖,枯水期提早報到,現在居然就能看得到鞋山的小橋。

大陸湖口縣石鐘山鞋山景區經理楊帆:「這個景觀一般是要在,每年的12月份才能看得到,我工作20多年來這是我第一次,在八月份看到這樣的景觀。」

過往稱為八百里洞庭湖,今年湖面也縮水,湖底綠草全都顯露出來,甚至還有野生麋鹿群直接走過曬到龜裂的湖底,問題是大陸預計高溫天氣可能持續,等不到降雨,限電危機就難以緩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江#限水#限電#中國#四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1136

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