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被封城嚇壞了! 經濟停擺上海人興起「逃跑」念頭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2 05:35

上海封城已經長達6周,不僅影響民眾生活,也重創經濟,在這段期間網路興起「潤學」一詞,暗喻「RUN」的意思,依照百度搜尋加拿大移居條件的關鍵字,就提高了28倍之多,也反映出上海人民對海外移民的渴望,尤其歐美是移民的首要選擇,但美國門檻高,近來歐洲的投資置產移民方式也開始受到關注。

圖/TVBS

 
街道上空空蕩蕩,繁榮景象不再,上海從3月28號開始,實施封城管制,長達6周後才終於看見解封曙光,但這一封,也讓不少上海人、甚至台商都開始浮現想出走念頭。

記者劉俐均:「上海封城將近兩個月,經濟受到重創,這也讓網路搜尋投資移民的次數呢,是爆量的成長。這也就是所稱的潤學,顯現想要移居海外的風潮再起。」

封城期間網路興起「潤學」一詞,意思就是暗指RUN,也反映出對海外移民的渴望。

 
移民律師Mike:「(以往)北京的戶口上海的戶口。然後他認為自己很有優越感,但是經歷了現在目前的這個狀況,大家會認為這個優勢可能就不存在,就是不管你社會地位如何,不管你經濟水平如何,這種防疫的政策呢,它是有一定的特定的環境。然後呢大家就覺得,在這個空間裡面已經憋的受不了了。我一定要出去。」

從中國大陸移民到美國的移民律師Mike,長期經手要移民到海外的中國人,而就在上海封城之後,訊問的案件也是逐漸增量。

圖/TVBS

移民律師Mike:「2019年2018年的那個時候,疫情之前的時候呢,我們大概一年的客戶量,就是一年的客戶量,大概是150人然後200多人,大概是這樣的一個水平,然後呢我們現在的水平,我這邊大概我一天能有100個人,加我的聯繫方式一天100個。」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3月底在百度搜尋「移居加拿大條件」增加28倍,而想要移民主要是30到50歲中產階級,將美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等英語國家列為首選,但儘管搜尋聲量高,但真正出走離開的人,卻不算多。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王國臣:「事實上中國大陸過去數10年,事實上都移民的規模的量都還是滿大的。截至好像2019年,它應該是世界第三大的移民出口國,他們很多是取得外國籍的資格,可是真正出去的人可能不多。那第一個是因為中國大陸的管制,他們大概只准許優秀的人才出去,那另外一個是外匯上面的管制,所以你根本很難把錢匯出去,不管購房或者是投資移民,事實上都比較困難。」

圖/TVBS

嚮往海外生活,歐美國家是首選,不過美國、加拿大門檻比較高,而歐洲比較多置產移民或是投資移民,像是葡萄牙、希臘詢問度也增加。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自從在2011年歐洲很多國家,比如說歐洲四國歐洲五國,發生倒債危機以來,歐洲很多國家祭出非常低門檻的移民條件,只要你買房置產達到一定門檻,你就可以拿到這個該國的身份公民權,大部分的上海人或中國人來講。其實可以移民有能力移民基本上,資金通常不是太大的問題,除非說你沒辦法移民到,加拿大或是澳洲英國這些地方的人,才會退而求其次去選擇去希臘那一些地方。」

不論逃離念頭在解封後會不會慢慢消退,但一場疫情,也顯示出上海人民跟政府,已經越走越遠。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潤學#封城#上海#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0894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