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的疫情經濟在俄烏戰後何去何從?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5/02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2 15:13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華府的國際金融協會(IIF)三月底發表報告顯示外資在二月份拋售中國政府債券創歷史新高,可能與中國在烏俄戰爭中的立場相關,也有人擔心俄羅斯被制裁的資產可能會導致俄羅斯拋售中國債券以用來融資,造成資金更外流。中國的外匯存底在三月底也驟降了260億美元,人民幣近來快速下跌,經濟成長率不到5%。另外中國的證券市場也一直在下跌,通膨壓力大,但中央政府還是不願升息怕人民幣下跌太快造成經濟硬著陸。
 

從外部原因來看,烏俄戰爭影響世界局勢,經濟制裁俄羅斯的措施,中俄貿易緊密,以及西方和中國關係因烏俄戰爭更降溫,都導致投資人擔心中國也受制裁影響。金融時報報導北京於4月22日召開緊急的監管會議討論如何保護中國在海外的3.2兆美元資產,以防美國對中國做類似對俄羅斯的制裁,尤其是在中國攻擊台灣的情況下。
 
上海為防堵疫情,自3月28日起封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內部原因來看,中國對疫情嚴格管控的清零政策影響國內經濟,尤其最近在上海實施的封城造成的民怨讓投資者非常不安。去年一連串的互聯網產業政策改革導致投資人損失慘重,加上習近平將在今年秋季連任第三屆國家主席,政治風氣偏更保守,都使得國內經濟成長減緩。最近連著名的投資人單偉建也罕見的在媒體發聲表示1中國的經濟如果倒退會是人為的,因為領導階層不了解經濟如何運作。

陸加強對網路巨頭的監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為了安穩市場對中國前景的疑問,4月29日政治局開會時釋放善意,表示會減緩對科技業的政策改革,並且利用基礎建設來刺激經濟,希望能達到國內經濟年成長率5.5%,而第一季的成長率是4.8%。但政府還是會繼續持有大型網絡公司1%的股權來確保它們與國家政策發展方向一致,除了抖音和微博外,還可能加上騰訊和美團。
 

但相對而言,歐洲的證券市場也遭殃,在三月底時,蒸發了234億美金。反而是美國的股市收益,資金回流高達4百多億美金。

烏俄戰爭影響全球經濟,加上本來就有通膨的壓力,外資撤離中國市場是長期還是短期的現象,可能也會與北京的政策相關,還要一段時間才看得出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余文琦專欄

#中國#俄烏戰爭#俄羅斯#上海封城#中國經濟#習近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801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