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保發電煤炭供給增 陸官媒強調碳中和目標不變


發佈時間:2021/11/03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16:06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為確保發電,中國官方下令增加煤碳供給,中國國鐵10月運煤量達1.22億噸,年增25%。此舉也引發大規模發展煤電猜疑。官媒今天發文強調,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時程不會改變。

中國近日因煤炭缺口大、煤價大幅上漲,造成諸多省份電力供應緊張,進而大規模限電,衝擊經濟活動。為了確保煤炭供應,官方近日大力推動煤炭增產措施,中央企業帶頭增產、增供煤碳。

 

根據澎湃新聞、香港01報導,今年10月,中國國家鐵路載運的煤炭為1.22億噸,年增25%。截至10月底,全中國363家鐵路直供的電廠,存煤平均可耗天數達到19.1天,較9月末增加5.1天。

然而在增產煤炭保發電的背景之下,也引來了「中國重新大規模發展煤電」的猜想,對此,官媒今天刊發文章強調不會大規模發展燃煤發電,對2030年實現碳達峰、2060年達碳中和的目標,充滿信心。

隸屬於中國國務院的「經濟日報」,今天以「中國不可能重新大上煤電」為題刊發評論,指出個別西方人士擔心中國重新大規模發展煤電,難以按時完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這種擔心實屬多慮」,逐步降低煤炭使用是全球的大勢所趨,中國也不例外。
 

文中提到,當前中國煤炭供應緊張,除了需求增加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供給不足。背後的原因,和中國近年著力降低煤炭在能源結構中的占比有關。2016年開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淘汰和關閉了大量煤礦,累計減少煤炭產能約10億噸。

文章指出,這次的情形提醒,「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前提和基礎,要在保障能源穩定安全供給的同時,均衡有序推進低碳轉型,操之過急可能錯失發展良機。」

文中並重申,包括中共中央、國務院提出的「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以及諸多後續政策,顯示「中國以實際行動表明了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決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限電

#大陸#碳中和#煤碳#煤電#限電#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31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