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一篇左文透露的訊息 中國確定回到毛澤東路線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9/01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1 16:5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北京當局近來一連串針對各行業的強勢監管﹐引發資本市場大震動;特別是打著共同富裕的旗號﹐以進行「三次分配」為名﹐要求企業、富豪「自願」捐款做慈善﹐更被批評為新時代的「殺土豪、分田地」運動。
 
 
儘管官方強調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義」﹐三次分配也不會搞「殺富濟貧」;更有學者在《環球時報》刊文﹐指中國吃過平均主義和「大鍋飯」的虧,「我們不能再重複這樣的錯誤」。但這些「澄清」說得再多﹐都抵不過毛左人士李光滿的一篇文章來得引起震撼。
 
李光滿何許人也?他當過「華中電力報」(現已停刊)總編輯﹐近年成為弘揚毛左路線的網路寫手。幾天前他在微博公信號「李光滿冰點時評」發表文章﹐題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兩天後先被光明網轉載該文,接著環球網轉發光明網,沒多久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軍網以及數十家省級官媒網站通通轉發,迅即引起網民熱議。
 
自改革開放以來﹐大陸毛左的聲音一直被刻意壓抑﹐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輿論場中左派的聲音雖比過去活躍﹐但一般來說﹐毛左的言論鮮少見諸於官方主流媒體上。這次李光滿一篇發在自媒體的文章﹐居然被幾乎所有中央官媒轉載﹐顯得極不尋常。究竟李光滿說了些什麼?眾多官媒搶著轉發﹐又傳達出什麼訊息?
 
 
首先來看李光滿的文章。文中提到「從整治飯圈到處罰鄭爽,再到下架封殺趙薇和高曉鬆,僅僅兩天內發生的事,我們有什麼感覺?如果我們從更高的政治層面來看這一系列事件,就會從一些細節中發現一個國家的歷史走向和發展趨勢。」
 
接著強調,「從螞蟻上市被叫停,到中央整頓經濟秩序、反壟斷,到阿里被罰182億元和滴滴被查,到中央隆重紀念建黨100周年,提出走共同富裕道路,以及最近對娛樂圈亂象的一系列整治動作,都在告訴我們,中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場深刻的革命。」
 
結論是,「這是一次從資本集團向人民群眾的回歸,這是一次以資本為中心向以人民為中心的變革。因此,這是一場政治變革,人民正在重新成為這場變革的主體,所有阻擋這場以人民為中心變革的都將被拋棄。這場深刻的變革也是一次回歸,向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回歸,向著以人民為中心回歸,向著社會主義本質回歸。」
 
很明顯這是一篇為近期的整治風暴「定調」的文章﹐核心重點就在「向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回歸」、「向著社會主義本質回歸」這兩句話。這樣的論點如果只出現在毛左自媒體上﹐並不足為奇﹐但登上中央官媒﹐就代表官方的風向﹐如非黨中央拍板﹐根本不可能放行。
 
8月26日中共中宣部才鄭重其事舉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文獻發佈會﹐文獻當中第四章「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第三節「勇於修正錯誤」﹐特別提到中共勇於糾錯的歷史﹐包括糾正「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等。有人認為這代表習近平無意粉飾文革﹐中共不會重回毛左的路線。
 
然而連結到官媒群起轉載李光滿文章﹐實際情況很可能是在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習的路線遭到黨內元老嚴厲批判﹐為了緩和黨內爭議﹐才在文獻中「兩面並陳」﹐但同時又破格讓李光滿文章廣為發散﹐營造「向著社會主義本質回歸」的輿論風向。
 
一個更明顯的佐證跡象是﹐就在文獻發佈會後的隔天8月27日﹐中國農業農村部披露將按照中央要求,「穩步探索建立農戶承包地退出機制」。
 
 
中共歷史上曾經歷三次土地改革﹐第一次是建政初期,由毛澤東主導的「鬥地主、分田地」暴力式的土地改革。其後開始推行土地集體所有制,透過人民公社剝奪了農民對土地的所有權、使用權和經營權。1978年改革開放後﹐鄧小平讓農民可以承包農地﹐農地所有權仍然屬於國家﹐但土地的使用權、經營權重歸農民所有。
 
現在政府決定收回農戶承包地,等同於「第四次土地改革」。雖然農業農村部的指導意見中﹐強調是在「充分尊重農民意願的基礎上,推行農戶承包地退出機制」﹐但依中國國情這只是官方語言﹐一旦政策確定﹐農民只能遵從﹐哪有不自願的空間?
 
回到《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文獻﹐在總結中特別強調「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新的征程上,黨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這才是「文獻」內容的核心要義。習近平時代的中國﹐就是要翻轉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走回社會主義路線﹐回到毛澤東時代﹐已經再清楚不過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專家觀點

#網路#大陸#時間#討論#政府#市場#爭議#經濟#全球#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0

0.1018

0.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