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鄭州地鐵慘劇是人禍? 5次暴雨紅色預警卻仍營運


發佈時間:2021/07/22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12:25
(圖/翻攝自天津消防微博)
(圖/翻攝自天津消防微博)

河南省鄭州市20日暴雨造成地鐵水災及多名乘客死亡。有媒體人質疑,鄭州氣象局已連續發布5次暴雨紅色預警,地鐵站卻遲遲不關閉;也有學者指出,鄭州主城區此次防範措施不足。

河南省政府21日傍晚表示,據不完全統計,16日以來的豪雨已造成全省25人死亡、7人失聯。先前官方曾發布,鄭州地鐵因大水倒灌搶救不及,至少有12人死亡。

 

南方週末記者褚朝新今天在自己的微信號中發文,質疑這次傷亡如此嚴重「到底是人禍還是天災」。

儘管鄭州市政府稱這次鄭州遭遇「有紀錄以來史上最強降雨」,但連日暴雨並非毫無預兆,回顧鄭州氣象局在官方微博的發布就可發現,從19日晚上到20日下午,至少已經發布過5次暴雨紅色預警。

這5次暴雨紅色預警分別在:19日晚間9時59分、20日上午6時2分和9時8分、20日中午11時50分和下午4時1分。
 

鄭州地鐵直至20日晚間6時才宣布停運,而此時地鐵隧道的水位已經上升,據受困乘客事後對媒體描述,當時車廂內積水已經到小腿部位;直到晚間9時許,乘客才看到救援人員。這段時間,乘客經歷了缺氧、暈厥、面對死亡的恐懼。

文章指出,按照中國氣象局發布的指南,紅色預警發布後,政府及相關部門要做好暴雨應急和搶險工作,停止集會、停課、停業(除特殊行業外),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防禦。

但鄭州顯然沒有因為連日暴雨和警告就停課、停業。

相較於深圳市在21日發布一次暴雨紅色預警後,官方就提醒了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停課,延後上班或停工,褚朝新說,「鄭州5次暴雨紅色預警都沒有引起相應的重視」。

文章指出,河南鄰省湖北的省會武漢已經連續多年發生暴雨之後雨水倒灌地鐵站的事,暴雨暫停地鐵站營運並不是新鮮事。

鄭州地鐵在暴雨中營運是否存在失職,「中國慈善家」雜誌21日就此詢問河南省委宣傳部辦公室和鄭州地鐵公司,前者回覆「不清楚有關地鐵為何沒有及時停運的具體情況」,後者表示「不便回答問題,高層昨晚在連夜開會商量,今天鄭州地鐵官方微博會發布情況說明」。但鄭州地鐵微博並未發布說明。

而據南方週末報導,鄭州地鐵公司安全部門的主任稱,為了讓市民在下班高峰期安全回家,才一直試圖延長地鐵的運營時間。他並說,是否停運由地鐵公司的運營分公司決定,但是也需要上報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和應急管理局。
 

在鄭州暴雨引發外界關注後,微信公眾號「知識分子」21日刊出鄭州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中心特聘副研究員、碩士生導師張瑾的文章「河南特大暴雨親歷者:我是研究氣候的 都沒有想到……」。

文章說,已有相關分析文章表明,至少5天前,氣象部門就對這次鄭州暴雨做出了預報。「但是,真正充分認識到『潛在災害』的,我想應該不多」。

她說,鄭州是一個正常雨季都很少 「按預報降雨」 的地區,即便她有氣候變化的知識,也沒有意識到,對於城市而言氣候變化引發的自然災害可以「隨時降臨」。

她認為,此次災情凸顯出的一個典型問題是,內陸型城市普遍對極端降水引發的城市災害瞭解甚少。

她也坦言,20日之前,河南已經陸續有地區因為暴雨發布景區停止運營公告,說明至少相關部門對於此次降水是有預判的,但是,「主城區的防患措施卻不充分」。
 

張瑾2018年在福建寧德市古田縣工作,經歷過颱風預警天氣,她說「當地的組織和回應就相對成熟」。(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鄭州#地鐵#暴雨#紅色預警#死傷#強降雨#洪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40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