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爆首宗人類感染「猴B病毒」 獸醫解剖2猴後發燒亡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7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 18:20
大陸出現首宗人類感染猴B病毒致死的病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陸出現首宗人類感染猴B病毒致死的病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6日通報當地發現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Monkey B Virus)」,患者為一名53歲男獸醫,他在北京從事靈長類動物的繁殖與實驗研究,曾於今年3月間解剖2隻死猴子,4月就開始出現噁心、嘔吐、發燒與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曾赴數間醫院就診,最後於5月27日身亡。

據陸媒《健康時報》報導,大陸疾控中心在週報中指出,當地在此前並沒有人類感染猴B病毒致死的案例,臨床上也沒發現明顯的猴B病毒感染病例,研究人員是透過下一代測序和實時聚合酶鏈式反應才發現這起病例。

 

這名53歲獸醫解剖2隻猴子後,出現不適症狀,約2個月後死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疾控中心報告提到,猴B病毒最早在1932年被分離出來,是獼猴體內一種地方性α皰疹病毒,通常透過直接接觸與交換身體分泌物水平傳播,猴B病毒在獼猴宿主中並不明顯,但約有60例致病性人畜共患猴B病毒感染病例零星發生,致死率約70至80%。儘管二次傳播的風險較小,但也曾經發生過一起人際傳播的病例,此前,人畜共患猴B病毒的感染者主要為北美的靈長類動物獸醫、動物護理人員或實驗室研究人員。

更多新聞:只+8例怎做到? 醫揭「台灣人憑1觀念」免疫苗能清零

 
4月17日,研究人員收集患者與2名密切接觸者的腦脊液、水皰液、血液、鼻拭子和口咽拭子,19日送往大陸疾控中心分析。實時聚合酶鏈式反應結果顯示,只有在患者的腦脊液標本中,BV基因組檢測為陽性,其他標本和所有密切接者處的標本中皆為陽性。此外,VZV病毒、猴痘病毒與正痘病毒的檢測皆為陰性,這結果證實了大陸首例人類BV病毒感染病例。

報告中呼籲,應對獸醫和相關研究人員加強監測。(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報告總結說明,首起病例的發現意味著猴子的B皰疹病毒可能對職業工作者,例如靈長類獸醫、動物護理人員和研究人員等,構成潛在的人畜共患威脅。有必要在特定的無病原體恒河猴群體的發展過程中,消除猴B病毒,並加強對大陸實驗獼猴和相關職業工作者的監控。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猴B病毒#猴子#大陸#感染#獸醫#靈長類#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97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