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六四聚會!維園部署千名港警 港人「自發悼念」亡者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4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4 11:01
香港在2月時曾爆發抗議事件,抗議港警逮捕悼念六四事件人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在2月時曾爆發抗議事件,抗議港警逮捕悼念六四事件人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六四天安門事件在今日滿32週年,過去每年都會在香港維園舉辦守夜追思會,去年香港警察以預防新冠病毒擴散為由,駁回相關人士的集會申請,今年在5月底,亦以相同原因駁會,外媒將此事評為「對天安門事件的噤聲已漫延至香港」。

香港在過去,每年都會為「六四事件」舉辦追思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香港警方表示將在相關地區部署高達3000名警力,防止有人違法悼念「六四事件」。港警發言人也呼籲民眾「不要參與、宣傳或公布任何未經批准集結及受禁的群組聚集,並應避免聚集,減低病毒擴散的風險。」儘管香港當局並未以《國安法》作為禁止集會根據,而是以疫情期間的「限聚令」或《公安條例》禁止集會,但當地有消息傳出,若在維園附近穿著黑色服裝,便可能被視作違法行為。

1989年6月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天安們廣場對示威集會進行「武力清場」,造成嚴重傷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美聯社》報導,大陸在多年來在國內封殺所有1989年發生天安門事件的訊息,幾乎是將當時的事件「從群體意識中抹去」,而接下來的目標可能就是香港。香港與澳門在過去因享有半自治權,因此是大陸國土中唯一允許公開紀念天安門事件的地區,但隨著2019年爆發的學生運動至今,《國安法》嚴格監控香港反中人士,大量學運及民主派人士都遭逮捕或潛逃至國外。

儘管大規模追思活動受阻,「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宣布今年在6月4日當天不會組織任何相關活動,但呼籲各界可「自發性悼念」,不論身在何處,都可以在晚上8點時,點亮蠟燭,悼念天安門事件的受害者。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日前曾表示,自己會在「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點起燭光」,暗示將獨自前往維園,卻在4日清晨遭港警以「涉嫌公布或宣傳未經批准集會」逮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港警#天安門事件#六四#國安法#香港#支聯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17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