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棄「一胎化」換成「拚三胎」! 大陸改鼓勵「增產報國」


發佈時間:2021/06/01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1 23:06

中國大陸去年人口成長,寫下數十年來最慢速度。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放寬生育限制,從過去的「一胎化」,變成「拚三胎」,呼籲大家增產報國,來解決高齡化後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不過網友紛紛吐槽,「生這麼多,又養不起!」。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央視主播:「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召開會議指出,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中國社會出現重大改革,週一重磅宣布三胎化政策,這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看完2020年人口普查結果三週後所做的決定,因為中國人口成長寫下數十年來最慢速度,中國生育政策進展,從1979年起維持12年的一胎化,直到2010年總生育率1.18寫下全球最低,2011年才調整為單獨二胎政策,2015年再放寬為全面二胎,現在為了挽救未來的勞動力再上調到三胎化。

大陸民眾:「有條件的話可以多生,那比方說年輕人要買房,這種壓力本來就挺大的,又要考慮到教育成份什麼,政策是一方面,實行我估計挺難的。」

 
政治評論員:「現在相當大的問題,不是缺三胎四胎,而是在晚婚不婚的背景下,一胎都有好多人不想生,怎麼去談三胎四胎。」

大陸鼓勵「增產報國」,只是人民和專家卻不太給面子。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國際關係系主任高敬文:「除非(中國)政府釋出,真正的激勵措施,給有三個小孩的夫妻,不然我不認為中國夫婦,未來願意生更多小孩。」

CNN記者:「中國面臨社會學家研究的警告,從現在起的數十年,人口減少可能會傷害經濟。」

根據聯合國數據,中國「老齡化社會元年」出現在2000年,此後20年間老化速度狂飆,2021年更從原本10%的65歲以上老齡人口激增到17%,預估到了2050年將會是43%,也代表勞動人口規模將急速萎縮,大陸三胎化試圖拯救的,其實是未來的勞動力及經濟問題。

CNN記者:「生育率降低,預期壽命增加,結果是人口老化,導致勞動力不足所帶來的恐懼,而中國所重視的,就是經濟建設性,繁榮以及深度的社會穩定性。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也帶動新一波女力崛起。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婦女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

大陸年輕婦女在各領域發光,高階主管女性佔87%。

工程師不再是男性天下,有51.4%是女性,半數以上職業技術工作者是女性。

但同時也突顯出潛在的性別平等問題,根據廣州性別教育機構一項統計,只有4%女性敢出面舉報職場性騷。

廣州性平教育機構主管:「(中國)女性沒被賦予足夠力量,幫助她們站出來說出真相。」

 
中國女性出頭天,但性別平權職場性騷等議題,對職業女性而言依舊是個難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措施#民眾#大陸#主播#中國#工作#中國大陸#經濟#香港#夫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80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