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草屯毓繡美術館 九九峰藝術之美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2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2 21:03

南投縣草屯鎮的毓繡美術館位於南投九九峰下,由建築師廖偉立設計於2016年1月啟動開館,至今有超過10萬的參觀人次,並且獲得2016年台灣建築首獎。

圖/TVBS

 
烏溪水潺潺、瀲瀲波光汨汨流長,快速道路上行車河流也不停息,但我們轉折把車開進入平林村,時間的腳步在此緩下來,毓繡美術館靜靜的等待遊客來訪。

清水混凝土、木材和玻璃帷幕集結蓋出簡約的美術館,這是台灣建築師廖偉立設計,並且榮獲2016年台灣建築首獎。

毓繡美術館董事長葉毓繡:「這個地方是我看過的台灣最美的地方。」

 
圖/TVBS

大廳入口處人造水池倒影天光、青翠竹林沁涼人心,參觀民眾採預約制、有專人導覽,館內有澳洲藝術家Sam Jinks作品,他早年是插畫家後來做電影,現在他用樹脂、矽膠、毛髮做雕塑,人像從鄰居和自己小孩取樣,除了比例較小,幾乎如同真人,小嬰兒貼睡一起,微血管、水嫩嫩的肌膚白裡透紅,非常天真令人疼惜。歲月滄桑刻劃在女人臉上,遠看又隱約有聖母的意象。

澳洲藝術家Sam Jinks:「這件作品是由幾個不同的人物形象組合而成,她是我媽媽的朋友、她是很友善的人,而我媽拍了她的照片,我參考她們的臉完成這張美麗的臉,而寶寶們通常是我自己的孩子,我有幾張他們還是寶寶的照片。」

女人跪趴地上,動作像澳洲的一種蜘蛛休息的姿態,男人掛於牆上,模擬耶穌卻又不同,一位中年男子抱一位老者,中年人就是Sam Jinks自己。

毓繡美術館館長李足新:「米開朗基羅的石雕聖母抱著耶穌(原著:聖殤)這樣子的一個形象,這個重點等於是他的自畫像,等於說他抱著自己的未來,眼睛閉著,他在顯示自己的生命歷程,就是過往的歷程、未來的歷程。」

澳洲藝術家Sam Jinks:「但你不想要只是做再現式的藝術,就像杜莎夫人蠟像裡面的展品,你試圖做一些更有趣的東西,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稍微改變一點作品的尺度,而且總是很高興加入其它的元素。」

所有毛髮都是Sam一根根植入,在擬真之外多了一份人文關懷和藝術的內在省視。

美術館也有其他展覽,每天平均容納200人的參觀流量。日本藝術家須田悅弘複製花草,材料是木頭,放在館內最不起眼的角落,彩蝶輕盈欲飛是日本藝術家加納貴弘的木刻,館內何時出現了一隻流浪狗?安心睡覺永遠不醒,這是藝術家廖建忠的創作。
 

圖/TVBS

毓繡美術館館長李足新:「它其實是馬達啦,讓它有呼吸的感覺,也就是說其實藝術家關心的,是一些我們生活上不被關注的一些東西。」

毓繡美術館是企業家侯英蓂、葉毓繡夫婦創辦,2人開放美術館免費參觀,並且舉辦活動招持中部偏鄉學童,由藝術家來教授學童的初期美感教育。

毓繡美術館董事長葉毓繡:「從台北到高雄,大概每個地方都有一個小型美術館,但是南投縣沒有美術館。」

園區有私人美術館非常罕見的餐廳,十足體貼方圓百里無餐飲,旅人們需要休息補充電力。

 
毓繡美術館董事長葉毓繡:「事實上我們的餐點一點都不賺錢,也沒有辦法達到外面的水準,至於所有的經費,我們大概沒有考慮那麼多,我們只是盡量朝著我們的目標,這是我的夢想。」

1800坪的園區散落著主建物、餐廳和住宿空間,每個樓層從文創到藝術家住宿都在清水混凝土方正的轉角裡,幾何切割的乾淨俐落中看見美。

毓繡美術館館長李足新:「收入對我們來講一點都不重要,小朋友今天是否有一些收穫來看的人是否開心、是否有幸福感,那才是我們最重要的東西。」

玻璃反映出天空意象,藝術家黃品彤用鋁和岩石打造出「含羞的等候」,淡粉紅山茶花在一片綠意中等候心愛的人出現。毓繡美術館以私人之力推廣偏鄉美學教育,在烏溪流域的九九峰下打破中台灣鄉間美學的荒蕪,讓藝術走入山林、和蟲鳴鳥叫一起融入無盡的綠意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毓繡美術館#Sam Jinks#廖偉立#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592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