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記憶體供不應求 全球價格水漲船高


發佈時間:2017/11/21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1 20:29
圖/示意圖
圖/示意圖

智慧型手機不斷推陳出新,加上AI人工智慧發展,導致市場上對於記憶體的需求大增,價格也跟著飛漲,以大陸網路上8GB金士頓的記憶體為例,去年8月最低價人民幣289元,到今年10月就要929元,漲了3倍之多!消費者紛紛縮手,甚至以前被視為大客戶,時常要更新記憶體的網咖,如今裝機量下降了5成,面對這情形業者也束手無策,因為記憶體的生產技術,操控在韓國和美國手中,今年7月韓國三星才宣布投入36兆韓元,要擴大記憶體產能,但實際產出至少要等到2019年,短期之內記憶體價格恐怕還是居高不下。


 

盯著店員組裝,桂小姐打算替自己買台新電腦,本來還想加碼記憶體容量,但一看報價單,8GB記憶體竟然只比電腦中央處理器便宜30元,掂掂荷包算了。

消費者桂小姐:「日後如果要是說,內存(記憶體)的價格降下來的話,我們可能會考慮,然後再換一下比較高一些的那些配置。」

像桂小姐一樣,被記憶體價格嚇到縮手的消費者,這陣子可多著了。
 

廣東深圳華強北分店店長李念:「突然發現怎麼內存(記憶體)貴了這麼多,這樣的話可能他的安排需求,可能就往後延了,甚至不打算再購買了。」

活生生的案例,就是原本的大客戶,網咖也不急著更新設備升級記憶體,寧可先忍忍將就著用。

廣東深圳電腦華強北電腦裝機商:「以前網咖經常會更新配置,現在因為內存(記憶體)漲價,網咖更新配置很少,網咖更新至少下降了50%以上。」

記憶體價格差多少?光以網路上金士頓8GB記憶體來看,去年8月最低價人民幣289元,今年10月價格就要929元,漲了3倍左右,別說消費者網咖不敢下手,連專門替企業組裝伺服器的廠商,也大喊吃不消。

廣東深圳安鼎訊息技術公司總經理張仁達:「因為我們是招標型的企業,我們的合同標的是固定的,因為內存(記憶體)漲得飛快,那麼我們的利潤空間,基本上就被內存(記憶體)這一塊稀釋掉了。」

組裝一台伺服器,成本人民幣2萬,其中單單記憶體就要8千元,幾乎佔到了成本的3成。

廣東深圳安鼎訊息技術公司總經理張仁達:「從毛利上來看的話,內存(記憶體)的上漲,至少讓我們去掉了3%到5%的毛利,本來我們服務器(伺服器)行業,這種毛利就不算很高,大概8%到10%之間。」
 

利潤瞬間減少,這波記憶體價格飛漲趨勢,貿易商感受也很深。

廣東深圳市凱達中科電子公司蔣晟:「就是可能上午的價格和下午的價格,差別就非常大,曾經我們有一批貨在路途中,就是從600多元的成本,到了庫裡面,市場上的價格已經到了700多元。」

才一趟路時間,就漲了人民幣100元,這麼好賺市場上甚至喊出囤貨投資記憶體,不過算盤可別打那麼快,因為現在記憶體不只貴,還可能買不到!

廣東深圳市凱達中科電子公司蔣晟:「我們的需求可能下單過去,可能要一個來月才能到我們手裡,就是訂單到一個月才有貨,而且不給價格,就是到貨是什麼價格就是什麼價格。」

到底為什麼記憶體貨源緊缺、價格又貴呢?答案在這!以蘋果iphone來說,平均每年出一次新機,三星也不惶多讓,加上大陸手機市場蓬勃發展,對於記憶體需求大增,當然除了手機,人工智慧、雲端服務、互聯網興起,都對電腦效能的要求更高,也拉動了記憶體需求,不過相對市場增加,生產記憶體的技術,卻操控在韓國和美國手上,全球前三大記憶體生產公司,第一個是美國英特爾,接下來才是韓國三星和SK海力士。
 

同方計算機公司採購中心總經理薄琳:「從三星跟海力士新的線體的轉產,包括未來18奈米工藝,這種新的產品轉換來看,大概要持續到2019年上半年,整個供需關係的狀況,才能有比較大的緩解,可能在2018年這一年,還是一個上半年,會有一個持續上漲的一個階段。」

今年7月三星才宣布,要砸36兆韓元投資平澤廠,擴充記憶體產能,但要等到實際產出,至少也要等到2019年,看來記憶體的漲勢,短期之內恐怕難以緩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人工智慧#記憶體#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16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