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崛起 美學者:仍難成全球領導


發佈時間:2017/11/21 0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1 10: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剛結束亞洲行,許多專家、媒體都認為美國霸權時代已經過去。不過美國學者戴利認為,儘管中國在經濟方面已逐漸成為全球霸權,但在政治上仍難成全球領導。

美國智庫「中國與美國季辛吉研究中心」(Kissinger Institute on China and the U.S.)的學者戴利(Robert Daly)日前發表文章分析川普(Donald Trump)亞洲行後的局勢時指出,中國已經崛起,美國領導地位已經結束,現在是美中平局時代。

 

他表示,這類分析有許多來自於對川普團隊的不滿,也來自於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就的欽佩。習近平也鼓勵這類比較,他透過一次次的演說歌頌全球化,以此和川普的民族主義訴求做對比。特別是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巴黎氣候協定後,中國的訴求看起來格外可信。

但戴利指出,中國共產政體與意識形態仍不受歡迎,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展現的中國模式,即使中國國力持續增強,也會阻礙中國領導現代世界的能力。

他也質疑,現代全球經濟體系與中國體制是衝突的,中國的貿易障礙措施、封閉的經濟、強制轉讓智慧財產權,透過貿易方式制裁鄰國的政治決策,都和北京宣稱的經濟開放相衝突。
 

國際能否接受中國的領導也值得討論。戴利分析,中國的領導地位缺乏區域的支持,事實上區域各國對中國領導深刻不信任。中國也沒有表達願意承擔領導者成本的意願。

戴利分析,習近平第2個5年任期期間,中國不太可能取得真正的全球領導地位。習近平的首要任務是解決國內的挑戰,並逐步推升在區域影響力。儘管中國透過軍事恐嚇與金錢外交政策不會停止,但除非中國感到威脅,否則應該不會擴大。

他指出,中國也會繼續投資軟實力,增加在全球的聲譽,並透過媒體講述中國的故事。但中國國家監管文化在中國境內的吸引力相當有限,外國則很清楚中共黨媒作為宣傳機器的角色。(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亞洲行#霸權時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615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