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聯小編被消失 下一個坐上「最強小編」的會是誰?


發佈時間:2017/10/23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3 12: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說到最強社群小編你的心中會想起誰?相信不少人的印象都還停留在已經失蹤許久的全聯小編身上,曾經以團結一塊肌啤酒、不死傳奇金針菇,甚至是狂到不行的中元祭企劃「看不見的好朋友」每一次的行銷都引起社群網路上的熱烈討論,最強臉書小編的印象隨即深植人心。

但這位曾經叱吒風雲的一代小編,在經歷徐重仁「年輕人太愛花錢了」的失言風波,以及吳念真導演照片遭到盜用所引發的爭議,至今消聲匿跡於臉書的江湖上,究竟這位過去被封為最強的社群小編有多厲害,下一位能夠坐上這個位子的後繼之人又會是誰,這幾個問題的答案就讓我們用《FANSDO粉絲行為追蹤器》來告訴你。(分析區間2017/4/11~2017/10/8,以下全文相同)

 


>>>>>>通路最強小編 竟然跟全聯說掰掰了?

除了全聯粉絲團以外,另外幾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社群小編還有拿仿宋蓮花碗來泡泡麵、貼文公開徵婚的「故宮」小編,以及被《看見數位》、《GQ》報導評為小編達人的「漢神百貨」小編,連同被大家稱為最強的全聯社群小編,我們來分析看看這三個粉絲專頁的差別在哪裡。

 


首先看到三個粉絲專頁這半年來最熱門的貼文,全聯不用多說當然是徐重仁出面道歉的事件,精心設計的道歉文不只得到廣大的回響同時也讓不少網友買單,可惜後來盜用吳念真導演照片的事件爆發讓風向再度逆轉。故宮的最熱門貼文搭上當時爆紅的51歲阿伯實況主一句「老臣救駕來遲」,漢神百貨則是以「#是餡」大玩同婚釋憲的諧音哏。
>>>>>>
故宮小編告白被打槍 引來各大粉專小編大亂鬥

網路社群不是等同傳統媒體的另一個發聲管道,單純的把資訊搬到網路上絕對行不通。
 
不難發現那些網友原本以為扯不上邊的粉絲專頁,硬是與爆紅時事扯上關係時帶來的驚喜感效果最好,因為這些爆紅事件才是使用臉書的網友想看到的資訊面貌,比起生硬制式的灌輸行銷內容,將產品以這些議題包裝後,自然就變成會讓網友想多留意幾眼的資訊,觸及與回應率當然也跟著變好了。
>>>>>>
全聯小編超有梗!用陶淵明宣傳 網友推爆
 
哪些類型的貼文成效最好


網路時代我們每天能接收到的資訊量呈爆炸性成長,造成的結果是對學習新資訊的疲乏感,在最低努力原則之下我們大腦會更傾向於去看快速、簡單好懂的內容,就算是一個十分吸引人的標題連結,點進去後看到滿滿的文字很多人第一個反應是直接關掉。三個粉絲專頁都是以圖片類型的貼文為主,若非臉書為了搶攻影音的廣告市場,調降了影音以外的貼文觸及率,相信圖片應該還是最能引起網友注意的貼文類型。
 
>>>>>>
徐重仁低薪說惹議 全聯:小編學到一課

全聯小編有多強?品牌最怕的就是在網路上留下負面印象,這些負面事件通常是難以挽救的永久傷害,但在歷經4月12日全聯總裁徐重仁失言風波之後,全聯粉絲專頁舉辦的抽獎活動參與水準保持在5000則留言以上,代表仍有粉絲買單接受道歉。


>>>>>>復活!總裁道歉8小時後 全聯小編發討拍Q圖

不過事發後不久,5月23日未經同意使用吳念真導演肖像權的事件又引起網友反彈,連帶前陣子的負面情緒一同爆發出來,大量網友諷刺「全聯總裁不要太愛花錢」、「真的是省錢省過頭」等,湧入前一天5月22日的貼文發表意見,短短一個多月期間連續兩件負面事件爆發,也許是覺得這次再也無力回天了,根據6月22日的新聞報導全聯已將行銷資源轉往line社群,這篇貼文也成為最後一篇,全聯小編就此被消失在江湖上。

全聯粉絲專頁在5月22日以前都保持上萬筆的互動績效,故宮粉絲專頁的平均回應趨勢則有逐漸追上全聯的跡象,不過因為粉絲規模相差近20倍,留言數仍大幅落後。
 

從上面的圖表來看,橘色的圈圈大小與顏色深淺代表互動的回響數(註1),藍色圈圈大小代表貼文數量,全聯的徐重仁道歉文與隨後的小編出聲,造成的回應明顯遠勝過平常所有貼文與活動帶來的回響,風波之大,果斷放棄挽救粉絲專頁說不定是滿正確的作法。從貼文回響還可以發現,故宮粉絲專頁相較於漢神粉絲專頁的貼文量明顯少了許多,但幾乎是每每出手都會中,在議題挑選上較為精準。

更詳細的分析內容就讓我們留在洞察報告裡討論吧!

原文詳見全聯小編神隱半年,下一個後起之秀會是誰?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
FANSDO粉絲行為追蹤器》提供,統計時間範圍為2017年04月11日至2017年10月08日,共六個月。
分析各大Facebook粉絲團經營成效的多項參考指標,包括粉絲人數變化、貼文回應數(註1)、迴響數(註2)、鐵粉率(註3)等,檢視本文中提及之特定粉絲團其各時段貼文表現、粉絲喜好、競品分析。

*註1 回應數:FB按讚加心情數總和。
*註2 迴響數:FB按讚加心情數及留言數總和。
*註3 鐵粉率:留言的粉絲數÷留言或按讚回應的粉絲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網路溫度計

#小編#社群#網路#經營#行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700

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