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寵了?日系車大廠銷量下滑 電動車挑戰來勢洶洶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8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23:26

省油、性能好、價格合理,是日系車一向的優勢,也因為這些因素,讓日系車在全球擁有廣大的市佔率,但近幾年受到電動車大廠的強力挑戰,車市出現了微妙波動。雖然日系車廠仍舊位居全球第一,但呈現下滑狀態,反觀電動車大廠一直在上升,未來很有機會,能迎來新的一波成長。

圖/TVBS

 
車商銷售協理呂昱騰:「另外它有搭配無限的手機充電系統。」

細心介紹眼前新車款,主打油電雙用,搶攻消費者市場,日系車大廠,省油,價格,銷量一直是前段班,而受到各家車廠挑戰,電動車強力興起,市場板塊,變化多元。

資深記者藍于洺:「日產車過去在市場上,一直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而現在推出這種兩用車,油電車,更能符合市場需求,然而過去幾年,日產車在國際市場的銷量,也出現了微妙變化。」

 
車廠競爭,分庭抗禮,根據全球知名汽車市調網站2022年11月初公佈的全球汽車全車種銷量排名,日系品牌車廠熱銷車款,(Toyota,Corolla),84萬輛,位居冠軍、但相比去年衰退5.6%,另一款車(Toyota,RAV4),衰退幅度則達到,15.6%,另外電動車大廠,則是銷量第一,熱門車款(特斯拉Model,Y),年成長率是101.6%,另一款(Model,3),則是22.6%。

台大國貿系教授連勇智:「近五年來,產生巨大變化,因為就是電動車,甚至是智慧車,導入新的一些科技,對於這種汽車產業來講,產生了很大的衝擊,過去日本的車廠,在成熟性的產品,在這種標準化製程,它有一些獨到的一些技術,不過這樣子一個企業文化,企業操作,經營的手法,策略,在這種面對巨大變局裡面,它產生了一種不順暢,產生了一些相對來講,比較有些拖延。」

圖/TVBS

二手車業務主任郝偉廷:「近期因為市場上,他們現在比較大的競爭就是電動車,為什麼日系的,它的電動車,預期都還是沒有來得像,(電動車品牌),銷量還要好,我覺得最大的一個主因就是說,(電動車品牌),它還滿會做行銷的,它的行銷上做得還滿好的。」

在過去,日產車大廠一向是全球消費者首選,一般來說會占美國市場整體銷售的1/3以上,東南亞和非洲市場更是主體,但目前整體購車型態,悄悄轉變,日本6大車廠,2021年,在美國的市占達40%,但到了2022年第二季、第三季,市占掉到34%與32%。

學者表示,電動車銷售前20名,沒有日本車廠名字,顯示日車廠在電動車的研發銷售,並不如預期,數據顯示。

2022年1至3季,整體車市銷售下滑4%,但電動車市成長80%,燃油,電動車,呈現微妙波動。

日系車商協理劉松山:「進口車大概佔了47%到48.6%,相對的國產車大概是52%或53%,其實最近這五年來,進口車的成長算是滿明顯的。」
 

台大國貿系教授連勇智:「在面對新的一些技術導入,新的一些技術提升上面,可能也會受制於一些舊有的,既有的一些供應的廠商,他沒有辦法體認到他今天的變化,沒有辦法去因應這個技術的提升,所以這個也是拖累了,很多日本廠商裡面,他可能沒有辦法像是放棄,既有的廠商,他要加入新的供應鏈,供應廠商的時候,他也未必那麼樣的開放,他也可能還有一些顧慮,合作上面不是那麼順暢。」

圖/TVBS

然而其實日本車廠,很早就研發電動車,只是投注力道跟後續效益,沒有預期來得大,加上憂心電動車,侵蝕掉現有的汽車銷售,電動車也不如傳統車需要大量零件,日本擔心,會影響到汽車零件供應商,以及分包商產業鏈。

二手車業務主任郝偉廷:「我覺得電動車他是一個未來的趨向,可是相對的還是有些族群,可能會比較偏愛於汽油車,比較偏向於汽油車,因為喜歡,真的有在開車的感覺,可是我覺得,真的是時代的轉換,這個趨勢應該早晚都要面臨到,會不會到時候整個全部世界,整個市場都是電動車這樣。」

日產車仍舊在全球有極大的銷量跟市佔率,但隨著新型態用車興起,電動車強力的挑戰,汽車板塊市場,競爭越演越烈。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系車#電動車#油車#汽車#車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938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