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產能瓶頸!客戶狂催也沒法度 馬斯克曝2關鍵

在全球風起雲湧的電動車大戰中,各大車廠都卯足全力要追趕上特斯拉的腳步,畢竟作為近年來電動車革命的領頭羊,特斯拉可說是具備了一切先馳得點的競爭優勢,除了市場銷量、媒體聲量具足,就連消費者也普遍對這半路出家的車界新生表現十分滿意,最新的美國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就指出,特斯拉在北美使用滿意度前10大中即囊括了4席!顯見儘管全球聚焦的特斯拉本身帶有許多批評與爭議,但車主們可是愛得很!
關於特斯拉產能瓶頸問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最近在Twitter上明確指出兩個關鍵因素。(圖片來源/ Twitter)
消費市場究竟有多愛特斯拉呢?答案是愛到全世界瘋狂搶車、愛到產能不及應付的特斯拉車都交不出來,客戶狂催枯等也沒法度。君不見那萬眾矚目、說好的Cybertruck見面日期一再延宕。連百事可樂執行長Ramon Laguarta對原先說好第四季即將交付的電動卡車Semi Truck,期待恐怕也將落空,因為特斯拉表示,交付時間可能會拖到明年。

全球都在等也在搶特斯拉,但有限的產能就是生不出來,怎麼回事呢?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最近在Twitter上被問及這件事,他明確回答,以目前產能而言,公司實在無法批量生產額外的車輛,如果真有一些特斯拉Semi卡車的交付,那也將是少量的預先生產或試點部署。馬斯克難得正經地要大家“不要過度解讀”,因為正如先前公開說的,特斯拉遇到產能的瓶頸,背後主要就是兩個關鍵因素:車用晶片供應短缺以及電池長期供應鏈的制約,在解決這兩個限制之前,不可能批量生產更多的車輛。電池長期供應鏈的制約影響著電動車市場的成長與擴張,應證“得電池者得天下”的江湖傳言!(圖片來源/ Tesla)
關於晶片供應短缺問題可能透過,特斯拉靠著自行設計晶片與強大的軟體工程實力或許還能讓眼前困境可有所緩解,然而,第二個問題則是長期存在的問題,不只特斯拉,它甚至限制了全球電動車品牌的成長與擴張。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特斯拉將其主要電池供應商名單從松下擴展到LG和寧德時代,並開始自己的內部電池開發。由於需求量實在浩大,以至於必須利用所有管道全力衝刺電池供應能量。看到眼前特斯拉、乃至於所有車廠的困境,似乎應證了先前“得電池者得天下”的江湖傳言!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最強Cayman GT4 RS售價707萬起 輕量化一拜!馬力激增80匹

下一篇

法拉利神馬回歸? 荷蘭設計師打造現代版F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