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車禍別以為沒人傷亡就可離開 機車擦撞後照鏡被告肇事逃逸

一名機車騎士今年年初時在台北市區不小心擦撞停等紅燈的汽車,由於只是輕輕碰到後照鏡,對方也並沒有進一步表示或下車意圖。因此在示意道歉後便自行離開現場,然而沒想到事後卻接到了肇事逃逸的罰單。該名機車騎士不服提出行政訴訟,經過台北地方法院調查後,認為汽車駕駛當時並無實際行動,而且確實向騎士表明無須當場處理,因此判騎士勝訴取消罰單。
其原因在於刑法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都有關於肇事逃逸的規範,而後者成立條件不限於人員傷亡。(圖片來源/ TVBS)
這邊就引發了一個疑問,大家不是都說,要有人員傷亡才能構成肇事逃逸,為什麼這名騎士只是擦撞到後照鏡,就被開罰了?會有這樣的誤解,其實是把刑法185-4條的肇事逃逸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2條的肇事逃逸搞混了。

的確,根據刑法185-4條,「駕駛動力交通工具發生交通事故,致人傷害而逃逸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於死或重傷而逃逸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這部分的確要有人受傷或死亡才能成立,也就是說單純財務損失的事故,並不適用於這條法令。
因此無論事故輕重,都需要當場進行處置,不管是和解、報警、聯絡保險公司都好,避免挨罰。(圖片來源/ TVBS)
但這不代表擦撞了之後你就能直接離開,也不會有事情。因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2條規定,「汽車駕駛人駕駛汽車肇事,無人受傷或死亡而未依規定處置者,處新臺幣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鍰;逃逸者,並吊扣其駕駛執照一個月至三個月。」也就是說,只要發生事故,無論輕微還是嚴重,不管有沒有人受傷,你都得要停車進行處理。

就算雙方決定和解不需要賠償,仍然要有「處置」的行為。不是你自己覺得沒什麼問題就逕行離開,即便不會因為刑法吃上官司,但還是有可能因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收到罰單,甚至吊扣駕照。另外提醒大家,和解需要留下記錄,書面和解書最為理想,但假如時間緊迫,錄音、錄影能夠作為和解證據,同樣也有效力。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Honda 6代CR-V真實開箱解密,CR-V制霸國產中型休旅冠軍真能行?

下一篇

「山道猴子的一生」拍成真人版需借哪些款機車?8車款應該登大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