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高開車傷荷包? 達人:選節能胎每年至少可省2000元!

近期油價不斷上漲,已本週(11/1)來說,95無鉛汽油已來到每公升31.7元,98更是到33.7元,而若想節省油耗其中一個項目就是選擇較為省油的節能輪胎,這次《地球黃金線》就請達人邢男邢雨龍分享如何分辯擁有節能輪胎標章的節能胎,以及分析更換節能胎後與一般無節能訴求輪胎一年下來的油耗差距。邢男表示,以一年15,000公里來說,節能胎能夠較一般輪胎省約6%~8%的油耗,大概是省下2~3千元的油錢,但節能胎可能會比一般胎一顆貴上500多元,而前述油錢則是在油價還是一公升25、6元時期,現在可能省更多,就看消費者如何衡量。
世界各國輪胎的節能標準並未統一,也不一定都有節能標示。(圖片來源/ TVBS)
邢男解釋,目前輪胎的節能標準全球並沒有統一標準,像美國的U.T.Q.G就沒有節能相關標示,只標出駕駛較為熟悉的「3T」,也就是Treadwear耐磨指數、Traction循跡等級以及Temperature輪胎耐高溫能力,歐洲品牌則採用S2WR2標準,若通過節能標準會在輪胎上看到節能標章,日本品牌在日本國內也會有節能相關標章,但外銷胎款就會取消,邢男提醒,如果日系品牌輪胎的消費者,不妨也可以向總代理詢問相關數據。
瑪吉斯(Maxxis)的ME3T型號中尺寸205/55/16這款輪胎,獲得輪胎產業聯盟的A級節能標章。(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至於台灣車測單位ARTC,在2019年成立輪胎產業聯盟,也有做輪胎節能標章,而且不只重視輪胎的低滾動阻力,而是以濕地抓地力為優先考量,必須要符合歐洲濕抓規範中的C級標準,後面才是綜合輪胎花紋、省油性、橡膠配方等條件考慮,才能獲得台灣的節能標章。而目前只有國產品牌瑪吉斯(Maxxis)的ME3T型號中尺寸205/55/16這款輪胎,獲得輪胎產業聯盟的A級節能標章,而205/55/16就是有「神車」之稱的一般版Toyota Altis的原廠配胎尺寸,具有龐大的銷量基礎,也是相當常見的輪胎規格,注重節能表現的消費者可以考慮選擇這款輪胎。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庹宗康開Range Rover Sport選親家 秒選荒謬大師沈玉琳

下一篇

會騎打檔車月薪上看45K! 巡山員甄試即將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