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車為何多是國產中型房車? 預算編列參考單價解密!

日前,彰化縣警察局才風風光光舉行新購警車成軍大典,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首度加入彰化縣警察單位的進口巡邏車Toyota Camry。雖然近來因為警政署加速補助各地方政府汰換老舊警車,但目前各地警察單位的主流巡邏車依舊是以Luxgen S5、Mitsubishi Lancer等國產品牌中型房車為主。之所以會以國產中型房車作為警用巡邏車主流?或許可以從警政署的「警用車輛預算編列參考單價表」一窺究竟。
警用車輛編列預算參考單價。(圖片來源/ 警政署) 
根據警政署於民國109年 (2020年) 9月頒布《109至110年協助直轄市、縣(市)政府加速汰換警用車輛計畫修正案》內所附上的「警用車輛預算編列參考單價表」,可以看見在一般員警巡邏用的「巡邏車」項目,警政署主要參考對象是排氣量2,001c.c.至2,500c.c.之間的轎式小客車,參考單價為新臺幣90萬元。不過,這份單價必須扣除小客車課徵的25%或者30%貨物稅,並且把加裝勤務配備以及車身塗裝的費用涵蓋在內,基本上,還是維持90萬元左右價格帶。
 彰化縣警察局日前舉辦新購警車成軍典禮。(圖片來源/ 彰化縣警察局)
依照這樣的參考單價,加上必須符合勤務需求,例如:運送犯人所需要的後座乘坐空間、載運交通錐等器材之行李廂空間,最適合的,依舊是目前國內市場主流的中型房車。不過,今年來由於SUV等休旅車更為熱門且空間表現更佳,所以也可看見縣市政府警察局陸續採購像是Hyundai Tucson、Mitsubishi Outlander、Nissan X-Trail甚至是Ford Kuga等國產休旅車款。雖然採購思維與時俱進,但因為編列預算的參考單價還是落在90萬元左右,還是以國產車款為主流。
一般巡邏車多是國產中型房車。(圖片來源/ TVBS) 
至於像是Toyota Camry、Toyota RAV4,或者是四驅版本的休旅車款,則是必須以「四輪傳動式巡邏車」、「高性能巡邏車」名義編列預算。前者警政署是以Mitsubishi Outlander 4WD旗艦型售價107萬元扣除貨物稅,並且增加車身塗裝、勤務配備的價格,也就是100萬元做為參考單價。高性能巡邏車則是以Toyota Camry 2.5尊爵版建議售價118萬元扣除貨物稅,並且增加車身塗裝、勤務配備的價格,訂出105萬元參考單價。可以看出警政署在訂定參考單價時,已經參考目前車市的行情價格,並沒有一味追求低價。
各地警局也採購有豪華車款用作特殊勤務。(圖片來源/ 警政署) 
因為民眾對於警察執勤安全相當關注,也認識到必須先給予警察安全值勤環境,才能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地維繫安全。警政署強調,目前已經將採購預算提升,並在標案中敘明相關安全規格,包含氣囊、ABS防鎖死煞車等主被動安全配備都以載明在採購規範當中,且會應汽車市場發展滾動式修正,以員警足夠安全防護。不過,警用巡邏車多為大宗採購,必須符合採購法規規範,並且視投標廠商所提標案中車款而定,並非警政單位想購賣何種車款,就能夠自由購買。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間諜照/EQE SUV測試車遭捕獲 M-Benz最新電動休旅有望2022發表

下一篇

福斯自動駕駛救護車拯救更多性命! ID.Buzz最新概念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