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erati MC20中置後驅超跑在台上市! 報價1,280萬起實車真的美

原訂今年第二季抵台的Maserati全新MC20中置後驅超跑,因受疫情影響延期後,於今日(10/19)在台發表上市。總代理Maserati Taiwan表示,目前提供台灣專屬標配版單一車型,報價為1,280萬元起,而所謂的台灣專屬標配版即是將「碳纖維陶瓷煞車」與「後軸電子限滑差速器」列為該車標準配備的車型。
MC20將Maserati葉子鈑上的經典三腮孔,進化為更富現代感的三橫槓抽象式設計。 
MC20一名是「Maserati Corse 2020」的縮寫,其中「Corse」意指賽道及性能,而「2020」則象徵Maserati車款進入全新紀元的一年,亦有「Maserati將於2020年重返賽道」之意。進入全新紀元可不只是口號,也因此,MC20不論設計概念、造型、內裝、動力與底盤等皆有全面性進化。
MC20的外觀仍承襲許多來自老大哥MC12的設計概念。 
直立式LED頭燈成為Maserati新世代設計的表徵之一。
首先,這款跑車是透過Maserati新建的創新實驗室、引擎實驗室與造型中心共同研發,在各種昂貴且先進的模擬系統支援下,讓該車僅耗時2年即開發完成。它的車體平台是以鋁合金車架,加上由Dallara賽車工作室打造的碳纖維單體車艙所組合而成,並採用純正超跑使用的中置引擎/後驅驅動設定,且因碳纖維單體車艙重量極輕、約僅100公斤,原廠強調整車重量不到1,500公斤。
尾燈仍有已停產的Gran Turismo跑車味道,只是造型更寬、更扁,科技風更濃。 
造型上,正宗義大利設計就是優美又耐看,且不知是否是角度問題,親眼見實車也比照片要漂亮許多。MC20的全車空氣力學均經過精密計算,在獲頒全球汽車節「2021年度最美汽車」殊榮的線條下,可是於Dallara風洞實驗室通過2,000小時測試,與超過1,000次的CFD流體力學模擬實驗,全車外觀無任何大尾翼與可變空力套件的干擾,僅藉由流暢線條與將空氣導入車底產生下壓力等手法,創造出0.38Cd的風阻係數。
 
你可能會說,「風阻值不是愈小愈好?」「賓士都只有0.26Cd」,但別忘了,它可是為速度而生的車款;下壓力太低的車,可沒本事跑到時速325公里。
MC20的內裝由消光碳纖維、黑色麂皮和頂級皮革構築而成,散發濃郁戰鬥氛圍。 
新設計方向盤尺寸比現行車款略小,盤面右側是彈射起步啟動鍵,左側則為引擎啟閉鈕。
蝶翼式車門亦是MC20的一大特色。這種車門在McLaren旗下車款或許是家常便飯,但對Maserati來說,可是創廠百年來重要突破,而且MC20的蝶翼車門除了炫度破錶外,開關車門也極符合人體工學;在車內先按下門飾版上的開門鈕,再用手臂順著上推就可輕鬆打開車門,即使是女生操作都毫不吃力。
數位儀錶板與中控觸控螢幕皆為10.25吋高解析度設計,儀錶板亦會隨駕駛模式不同改變呈現風格。
排檔座標配消光碳纖維飾板,並提供駕駛模式旋鈕、自排/手排模式鍵與倒車鍵,設計極簡且直覺。
MC20的內裝由消光碳纖維、黑色麂皮和頂級皮革構築而成,呈現極具戰鬥氛圍的駕駛導向設計,但同時包容了科技與典雅的風格。碳纖維三幅式多功能競技方向盤整合引擎點火按鈕及獨立的彈射起步按鈕,同時配備了Maserati經典的大型固定式換檔撥片。
車頭、車尾都有行李空間,車頭只能放薄型物品,車尾的能塞進約兩個小旅行袋。 
排檔座以消光碳纖維包覆,僅提供駕馭車輛時最需要的重要功能按鈕,其中包含了全新設計的駕駛模式旋鈕,讓駕駛人可自由選擇「GT」道路、「Sport」運動、「Corsa」賽道 (支援彈射起步)、「Wet」濕滑路面,以及「ESC-Off」共五種駕駛模式。
MC20後擋風玻璃面積實在不大,原廠乾脆為它配備電子後視鏡,提供更寬廣的後方視野。 
動力部分,在Maserati宣告2023年不再使用Ferrari引擎後,MC20已搶先搭載由原廠全新開發、名為「海王星(Nettuno)」的3.0升V6雙渦輪引擎。新引擎由Maserati創新實驗室及Via Delle Nazioni工作室聯手設計,並由Viale Ciro Menotti引擎研發中心製造。
義大利頂級音響廠Sonus Faber與汽車的0異業首次合作,選擇了Maserati MC20。
中控觸控螢幕皆整合最新MIA智能多媒體系統,可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與手機無線充電功能。 
引擎的V型汽缸呈90度夾角,其中還整合了源自F1賽車技術的雙火星塞系統結合預燃燒室設計,再搭配供油壓力高達350bar的雙點火系統,在氣缸內創造出紊流噴射點火(Turbulent Jet Ignition),以獲得更出色的燃燒效率。
MC20搭載原廠全新開發、名為「海王星(Nettuno)」的3.0升V6雙渦輪引擎。 
也因此,海王星引擎可輸出擁有621hp (630cv)/7,500rpm與74.4kgm/3,000-5,500rpm強勁輸出,搭配8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可在2.9秒內完成、0-200km/h亦只需8.8秒搞定,極速則高達325km/h。放眼國內同級超跑,MC20的加速數據與每公升超過200hp的輸出功率,都可謂同級之最。
全新海王星引擎整合源自F1賽車技術的雙火星塞系統結合預燃燒室設計,以獲得更出色的燃燒效率。 
懸吊方面,MC20採用前/後雙A臂設定,並結合防傾桿、虛擬轉向軸結構,以及在臺灣專屬標配版上列為標配的ELSD電子限滑差速器,與Brembo前六/後四活塞卡鉗碳纖維陶瓷煞車碟盤,提供駕駛者精準、敏銳的操控反應,與更強大的駕駛信心。
原廠標配20吋鋁圈,並搭配Bridgestone專為MC20特製的Potenza Sport高性能胎。 
MC20近乎完美的造型設計,絲毫不引響身為超跑的賽道實力;歷經超過2000小時的風洞測試,以及1000次以上的CFD流體力學模擬,在完全沒有任何活動式空力套件或大型尾翼的前提下,便擁有低於0.38Cd的風阻係數;更藉由將空氣導入車底,利用地面效應產生強大下壓力,進一步穩定MC20的動態表現。
Maserati MC20中置後驅超跑建議售價為1,280萬起,發表會中的展示車再加選內裝碳纖維套件、前軸抬升功能等,總值234.2萬元的配備。 
Maserati MC20在台報價1,280萬元起,以碳纖維單體車艙、中置後驅等設計等級來說,價格算是合理。不過,原廠開發團隊在現場連線的記者會中表示,MC20在義大利Modena工廠每日產量僅6台;換言之,一年365天只能生產2,190台,還得供給全球市場。極為有限的產能,讓人不難想像MC20未來可能發生的缺車與排單狀況;不論是飢餓行銷或塑造車款稀有度,MC20似乎都非刻意地做到了。對,就是你,喜歡就快點下單了!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Q50 300GT魅影版全台限量30輛 199萬黑色魅力升級不加價

下一篇

全新C-Class旅行車外型帥配備「浪漫」 德哥:這台就是約會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