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排車從D檔到L檔需踩煞車? 老司機:車型新舊是關鍵!

現在台灣市場當中搭載手排變速箱的車輛已經非常稀少,自排變速箱帶來的方便性讓大家對於車輛的換檔邏輯有些陌生,近日有位新手駕駛在Dcard論壇上提問,詢問自排車從D檔換到L檔的時候需要踩煞車嗎?下方留言區掀起了一陣討論,其中就有人分析到其實車型的新舊才是關鍵,因為L檔只是電腦換檔邏輯有所不同,除非是比較舊的車型尚未有較好的電腦控制系統,否則對於車輛來說直接退到L檔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現在車輛變速箱電腦都很聰明,直接從D檔到L檔並不會傷害到車輛機械結構。(圖片來源/ TVBS)
自排車輛在切換檔位的時候,譬如從P檔排到D檔,或者是從D檔打到R檔,這些對於停車或是車輛改變行動方向的檔位變換,一定都必須要踩著煞車才可以進行換檔,但如果都在前進檔位,也就是從D檔排到L檔或是從L檔排到D檔的話,車輛本身不會限制你一定要踩著煞車才可以進行此動作,不過該名網友跟朋友借車的狀況下,被要求要踩著煞車才能進行D到L的換檔動作,想要知道如果不踩剎車會造成車輛的損傷嗎?
L檔通常是在上坡時使用,低速切換至L檔位不需要踩踏煞車就可以進行該動作。(圖片來源/ TVBS)
如果是較新的車種,電腦對於變速箱的保護機制非常良好,若是超過轉速限制還要硬切L檔的話,車輛會直接不讓你切入該檔位,但如果是過去非常老的車種,高速情況下硬切L檔很可能就會造成車輛損壞,不過L檔的使用時機通常是在爬坡路段或是長下坡路段,並非高速路段使用,只要確實掌握L檔的使用時機,不論從D檔到L檔或者是從L檔到D檔都不需要踩踏煞車再進行換檔,在路上行駛突然踩剎車也很可能造成後方車輛追撞,發生更嚴重的交通事故。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不洗車佛系養車會如何? 長期停戶外恐變成消光色!

下一篇

三叉戟傳奇再起 海神Maserati百年復興寫新頁 地球黃金線 20211019 (完整版) Maserati MC20.Ghibli F Tributo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