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裝電子後照鏡很實用? 網友:晚上刺眼雨天模糊但有方法解!

不論車內或車外後視鏡,即使再怎麼正確調整還是會有不可避免的視線死角,因此,許多駕駛會另外加裝車內電子式後視鏡,借由安裝在車尾的鏡頭,獲得更寬廣的後方視野範圍。有網友就在PTT發文整理了他安裝電子後視鏡後發現的優點與缺點,同時也徵詢網友意見。
電子後視鏡因為是透過鏡頭呈現畫面,可以有更廣角的視野。(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原PO整理出的優點包含:

影像無Delay

不管是廣角、畫質、曝光都有一定的水準,再加上現在晶片運算效能強大,讓影像運算處理的速度大增,不會有delay的問題。

視野廣角

一般行車時有許多死角,例如在車流繁多時要切換車道,平常可能還要做轉頭察看的動作,但裝了電子後照鏡後,因為廣角的角度大,大概可以看到4個車道以上的顯影,相當安全又方便。

車外後視鏡頭

當後座載滿人或有東西擋住時,電子後視鏡還是能透過鏡頭完整呈現後方路況。

附加功能豐富

以原PO安裝的電子後視鏡來說,整合了倒車顯影、測速照相、超速提醒等功能,以往可能都要分開安裝,但電子後視鏡成為了整合的多功能配備。

但原PO也提出了以下的電子後視鏡缺點:

不過有網友點出車外鏡頭在下雨天時畫面容易模糊。(圖片來源/ TVBS)
下雨天鏡頭效果不佳

若電子後視鏡的鏡頭沒有做防潑水鍍膜,且鏡頭安裝在車外,遇到下雨時,很可能因為水珠殘留倒致電子後視鏡畫面模糊。

夜晚畫質不清或眩光

較低價位的電子後視鏡鏡頭,在夜晚可能會出現畫面不清楚,以及因後方來車大燈照射而產生眩光等問題。

底下網友也留言分享使用電子後視鏡的心得,大推電子後視鏡的網友認為很方便,「裝這個就廢了原車的防炫後照鏡了」、「對新車來說還好,但電子後照鏡算是老車救星」、「裝車內後檔配上廣角鏡頭,視野真的四車道,好用」。而認為電子後視鏡不太好用的網友則說,「晚上的時候很刺眼,盯一整天電腦回家又被這個照」、「我上路都關掉螢幕,眼睛要對焦看畫面好累」、「容易在低光源路段直接變廢物」。
鏡頭受到後車大燈直射時刺眼的問題也是網友覺得電子後視鏡的缺點之一。(圖片來源/ TVBS)
總結來說,喜歡電子後視鏡的網友認為電子後視鏡能消滅傳統後視鏡的視覺死角,又能夠擁有許多整合性實用功能;不喜歡電子後視鏡的網友則點出電子後視鏡存在低光源和雨天時畫面不清,與夜間時鏡頭易受後車大燈照射刺眼等問題。

不過,也有網友建議,後視鏡鏡頭可以選擇安裝在後擋風玻璃內側,則可以解決雨天水珠問題,但以五門後擋配有後雨刷的車款較為適當,且要注意隔熱紙不要貼得太黑,至於晚上鏡頭被大燈直射問題,則可將鏡頭安裝在較高位置,並稍微向下拍攝即可。最後,是不要一昧貪圖價格便宜的款式,畢竟鏡頭這東西,還是一分錢一分貨。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試駕/Santa Fe油電黑科技 比柴油更省舒適更驚艷

下一篇

鴻海電動車勁敵是越南最大集團? VinFast準備搶攻美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