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怕電池衰退! 其實只要這麼做就可以減緩

大家都知道鋰電池會衰退,這點在幾乎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上就能看出來,用個幾年之後,續航時間就會慢慢減少。使用鋰電池的電動車當然也會遇到類似問題,隨著行駛里程還有使用時間增加,充滿電之後最大續航里程也會變少。這直接影響了電動車的二手價格,不過隨著電池以及電力監管技術進步,這類問題多少獲得了改善。
減少鋰電池容量的原因很多,溫度就是一大關鍵。(圖片來源/ Tesla)
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電動車的電池到底衰退速度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和內燃機現在動輒30萬、50萬,甚至上百萬公里的的耐用度,電動車的電池絕對沒那麼持久。所有的鋰電池在每次充電與放電之後,都會開始衰退,雖然幅度並不大,但日積月累之後,就會變成使用者也能察覺的落差。那麼有哪些原因可能會讓電池快速衰退呢?
 

快充

不過有別於一般人認知的「快充會加速電池衰退」,實際問題不在大電流快速充電,而是伴隨而來的電池升溫可能會造成電池內部受損,導致鋰離子傳導效率變差所導致。而且這樣導致的電量下降也沒有想像中嚴重,之前美國愛達荷國家實驗室曾以4輛2012年Nissan Leaf做過實驗,2輛用家用充電、2輛用50kW快充。經過約64,000公里後,只有其中一輛使用快充的Leaf衰退狀況比較明顯,但也只多出3%。

 

溫度

比起快充,溫度影響相對明顯,太冷或太熱都不適合。在台灣除了少數山區道路,基本上不會出現零度以下的氣溫,但是夏天動輒地面溫度可以超過40、50度,這對電池就是相當嚴峻的考驗。

 

里程

和其他鋰電池一樣,車用鋰電池充電循環次數愈多,電池損耗也愈多。根據Tesla所提供的資料,Model S在行駛40,000公里後,大約會有5%的衰退。根據原廠提供的圖表,20萬公里後會再衰退5%。不過推估數字是使用原廠資料進行書面計算,並非實際統計的結果。

 

時間

不管是快充、溫度、里程,都沒有「時間」可怕,時間是最好的良藥,同時也是最壞的殺手。Nissan Leaf在推出8年後,收到了35%衰退的統計資料。不過這和早期Leaf在電池冷卻系統上還不夠完善有關,如果選配水冷系統,應該可以明顯減緩電池衰退。

不過相比之下,時間才是最可怕的殺手,就算什麼都不做,電池也會慢慢衰退。(圖片來源/ Nissan)
有意想要買電動車的朋友也不必太緊張,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延長電池壽命:首先,把充電插頭插著,尤其是夏天停放在戶外的車輛更要格外注意。現在已經有車輛可以使用外接電源供電啟用電池冷卻系統,即使車輛沒有發動也不會因曝曬高溫導致電池過熱;如果可以遙控開啟空調,上車前10分鐘先預冷,電動車空調通常與電池冷卻系統掛勾,打開後就能先行替電池降溫,避免夏天行駛時電池過熱;雖然研究顯示快充影響不大,但那是針對50kW的功率,而不是現在主流的150kW,甚至部分車廠還出現高達300kW的功率。因此能使用一般AC充電,會是比較保險的作法;最後則是避免低電量行駛,防止不小心讓電池過放導致損傷。

不過原則現在多數電動車廠都提供8年、15萬甚至20萬公里電池保固,在這個範圍內電池衰退超過30%就能換新。這代表原廠經過統計後,在這個時間與里程內,電動車照理說不會衰退超過30%。未來隨著技術進步,或許還能有所改善。

 

Total
11
Shares
上一篇

創造我的舒適圈 豪華中型房車奢華新標竿 地球黃金線 20211015 (完整版) Mercedes-Benz C-Class

下一篇

一打方向燈隔壁車就加速 網友怒:不會禮讓的人不懂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