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機械車位好不好? 汽車達人揭背後成本

台北市地狹人稠,許多停車場會採用機械式車位節省停車空間,不過,機械車位意外頻傳也導致許多駕駛不太願意選擇機械車位停車。有網友在Dcard發文,說看到太多機械停車位意外新聞,除非不得已,否則不停機械車位,想問是不是很多人都有同感?
機械車位價格雖比平面車位便宜,但達人建議需將後續保養維修費用納入考量。(圖片來源/ TVBS)
網友們對此給出正反兩面的意見,和原PO一樣不太敢停的一方認為,「我也覺得滿可怕的,但有時候就只剩那種能停也沒辦法」、「我開休旅也停過,就怕怕的」、「我的車只停平面車位」;但覺得機械車位沒什麼好怕的網友則認為,「想想全台多少機械車位,就知道發生這種事情的機率有多低了」、「我只覺得很酷,小時候我都吵著要家人停機械車位」、「我比較怕沒有車位」;顯然在一位難求的大都市裡,機械車位還是有其功能性。
採上下層設計的機械車位,對於車輛高度與重量限制較為嚴格。(圖片來源/ TVBS)
不過,機械停車位確實有許多限制或是隱形成本;在限制方面,最常見的就是車重與車高限制,尤其近年來SUV休旅車盛行,中型以上休旅車除了車高較高外,車重和車寬也可能比同級轎車來得大。有網友就說,「我目前遇到的機械車位,休旅車都停不太下。」

另外,汽車達人小七曾彥豪也分享,許多社區的機械車位月租管理費雖然便宜,但有些還會加收保養費,長期累計下來,其實不見得划算,而且機械車位不論平移式或是上下雙層式,等待車位移動都是時間成本。
機械車位不論是停車或維修都隱藏風險;日前新莊一位工人在檢修停車塔時發生死亡意外。(圖片來源/ TVBS)
小七還補充,另一種集中式停車塔則需花費更長的等待時間,因為需要統一由管理人員進行操作出車。而就在最近新北市新莊區一處停車塔,就發生工人因檢修停車塔纜線時,將頭部探出正在升降的停車台而遭配重塊擊中頭部身亡的不幸事件。只能說,機械車位是為了在有限空間中創造更多車位的設計,不是不能停,但確實便利度有時不是那麼好,也要時常注意車高、車重,甚至是輪圈可能掃倒兩旁檔板而受損等問題。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NASA公開徵求新一代太空人巴士 重返月球任務你也能參一咖

下一篇

間諜照/e-tron跑旅小針美容首度曝光 面容更精悍預計明年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