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Ford Mondeo Hybrid Wagon 市場唯一!歐系油電跑旅

如果要問目前全世界最熱門的汽車類型是什麼?答案肯定是休旅車!休旅車熱門的程度真的是超乎想像,各大汽車品牌都將其視為主力產品,就連以往專注打造超跑的高端性能品牌,也都各自推出兼具性能與空間的超跑休旅。但是在市場中仍有一派車迷,對於房車底盤的低重心感到痴迷,當這些消費者需要有一部大空間車款時,旅行車便成為了他們的首選。當然如果是希望有大空間同時擁有操控性的話,旅行車絕對會是不錯的解決方案。(圖片來源/ TVBS)
台灣汽車市場某種程度也反映了全球趨勢,房車的銷售佔比跟過往相比也有明顯消退,不過旅行車的需求卻有成長的跡象。尤其現在的旅行車更著重於外型設計,因此能夠成為車主展現品味的選擇,當然如果是希望有大空間同時擁有操控性的話,旅行車絕對會是不錯的解決方案。
Ford Mondeo Hybrid Wagon以旅行車的身形搭配油電混合動力,可以說是目前國內市場唯一的組合。(圖片來源/ TVBS)
這次《黃金試車組》所要試駕的Ford Mondeo Hybrid Wagon相當特別,以旅行車的身形搭配油電混合動力,可以說是目前國內市場唯一的組合。福特六和則表示,其實這款車原本預計在2020年底就該來到台灣汽車市場,不過礙於原廠產能不足的情形,因此到了現在才與台灣車迷見面。雖然Hybrid動力的Mondeo車型先前也曾在台灣市場進行銷售,不過搭載在旅行車上卻是頭一遭。
輪圈組採用放射狀造型,配胎則是215/55 R17。(圖片來源/ TVBS)
外觀設計方面,Mondeo Hybrid Wagon一樣帶來熟悉的六角形水箱護罩,外框以鍍鉻材質點綴,搭配下方黑色氣壩設計,創造出豪華感與運動感兼具的視覺效果。頭燈組部分採用LED新式光源,且具備主動轉向功能與近遠光自動調整,當然,日行燈也是採用LED規格。
透過車尾鈑金折線的修飾,也讓車尾造型不會顯得過於剛硬。(圖片來源/ TVBS)
車側部分可以觀察到Mondeo Hybrid Wagon的超長車格,車身長度為4,890mm,而在如此的佈局之下,也能帶來寬裕的乘坐與置物空間。輪圈組採用放射狀造型,配胎則是215/55 R17。車尾部分,最上端可以見到小型尾翼,後車窗的角度較為垂直,但是透過車尾鈑金折線的修飾,也讓車尾造型不會顯得過於剛硬,尾燈組部分也採用LED規格帶來良好辨識效果。
尾燈組部分也採用LED規格帶來良好辨識效果。(圖片來源/ TVBS)
置物機能方面,由於座椅後方與行李廂下方成為了電池安置空間,因此也稍微影響到的置物機能,在一般狀況下提供403公升的空間容積表現,若將第二排倒下之後則可以帶來1,508公升的空間容積表現。雖然電池系統佔據了部分空間,也讓行李廂空間的平整度打了些許折扣,不過如此的置物空間機能,相信在外出旅行時仍然相當實用。
由於座椅後方與行李廂下方成為了電池安置空間,因此也稍微影響到的置物機能。(圖片來源/ TVBS)
內裝呈現方面,相較於新世代車型Mondeo Hybrid Wagon在整體內裝的佈局仍然是相當穩重,但該有的科技配備卻也都沒有少,包含中央8吋液晶觸控螢幕,可以連結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功能,帶來良好的智慧型手機連結。
雖然電池系統佔據了部分空間,不過如此的置物空間機能,相信在外出旅行時仍然相當實用。(圖片來源/ TVBS)
儀表板採用雙4.2吋的設計,透過左側的液晶顯示,也能了解油電系統當下的運作情形,包含引擎系統的出力狀況與電動馬達的使用情況,甚至電能回充也能透過這套介面顯示。再透過車上的應用程式,也能更加了解油電系統當下的運作狀況。
內裝呈現方面,相較於新世代車型Mondeo Hybrid Wagon在整體內裝的佈局仍然是相當穩重。(圖片來源/ TVBS)
至於現在消費者非常在乎的主動安全配備,Mondeo Hybrid Wagon也有相當豐富的呈現,提供Co-Pilot 360系統,包含有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ISA智慧型限速輔助系統、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AHB自動遠光燈、BLIS盲點偵測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LKA車道偏移輔助、CTA倒車來車警示系統等眾多主動安全配備,提供水準之上的安全防護。
儀表板採用雙4.2吋的設計,透過左側的液晶顯示,也能了解油電系統當下的運作情形。(圖片來源/ TVBS)
動力方面,Mondeo Hybrid Wagon車上搭載2.0升阿金森循環引擎,搭配永磁交流同步馬達,與鋰電池組。汽油引擎部分可以提供140匹最大馬力以及17.6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的變速箱為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能夠提供187匹的綜效馬力輸出,而平均油耗也有20.1km/L的表現。
主動安全方面Mondeo Hybrid Wagon也有相當豐富的呈現,提供Co-Pilot 360系統。(圖片來源/ TVBS)
實際體驗這款動力的感覺相當特別,以往這樣的動力組合多半應用在日系車款上,而在一輛具有歐洲血統的旅行車,採用如此設定的車款其實並不多見。在低速時,如果油門踩踏不要太過於激進,車輛將盡可能以電動馬達作為主要動力來源,不過在一般日常的使用環境來說,除非刻意控制踩踏力道,否則汽油引擎的介入其實還算積極。
Mondeo Hybrid Wagon車上搭載2.0升阿金森循環引擎,搭配永磁交流同步馬達,可以帶來187匹的綜效馬力輸出。(圖片來源/ TVBS)
好處則是當駕駛需要加速力道時,也能更即時的提供所需動力,而在加速的過程當中順暢程度也令人印象深刻,甚至在汽油引擎啟動時,也不會給予過多的震動或者拉扯,可見這套油電混合技術已經相當成熟。至於在出力表現方面,以2.0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其實也比想像中有力。
透過車上的應用程式,也能更加了解油電系統當下的運作狀況。(圖片來源/ TVBS)
不過正所謂由奢入儉難,放眼Ford現在的產品線,多半採用渦輪增壓設定,兩者在輸出特性上確實有顯著不同,關於這點可能還是得實際體驗才能夠感受。不過就筆者的看法,會認為如此的動力是足夠滿足日常使用所需,況且狂野的動力輸出表現也從來不是一款油電車所擅長的項目。
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其實是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搭配Mondeo Wagon歐化的底盤操控表現。(圖片來源/ TVBS)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其實是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搭配Mondeo Wagon歐化的底盤操控表現,由於過往這類油電混合車型多半為日系品牌所慣用,而日系車款也通常提供輕快活潑的駕馭感受,但當我們駕駛著Mondeo Hybrid Wagon時,所體驗到的則是更沈穩扎實的底盤回饋反應。雖然為了顧及日常使用舒適性,整體避震器並未調校到太過硬朗,不過優異的體質與車身鋼性,當壓過坑洞時立即就能夠感受到差異。
為了顧及日常使用舒適性,整體避震器並未調校到太過硬朗。(圖片來源/ TVBS)
同時,良好的指向性反應,也能讓駕駛從容轉過大大小小的彎道,但這或許對於具有歐系血統的Mondeo Hybrid Wagon而言只是正常發揮而已。在此時此刻,相信已經有不少車迷可以感受到電動車浪潮的來襲,不過在充電基礎建設尚未徹底完善之前,又或者是你的家中還不允許裝設充電樁,想要盡可能節省燃油消耗且享有大空間,或許這台灣車壇唯一的Mondeo Hybrid Wagon會不會恰巧正好是你的菜!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BMW X6 M50i擁V8狂暴動力 統哥:所有東西都標配給你

下一篇

Lexus UX 300e純電型動! 全台150充電站向里程焦慮說Bye 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