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速吹冷氣要花多少錢? 達人實測每小時花超過30元

今年夏天國內正巧碰上疫情大爆發,不少餐廳都停止內用,也讓人不得不外帶餐點在車上怠速吹著冷氣享用,本網先前曾報導怠速對車子的損傷,不過還有網友對於怠速耗油有疑問,根據達人實測,汽油車怠速24小時,居然得消耗27.29公升汽油,平均怠速每小時用掉1.14公升。

有網友在PTT上發問,「一直怠速對車子會有什麼壞處」,這點先前《地球黃金線》曾報導過,雖然長時間怠速吹冷氣,不會造成電瓶過度放電,並且引擎在散熱功能正常下不會因怠速出現過熱問題,不過長時間怠速開冷氣相當耗油,並且經常這樣使用,還可能會增加引擎積碳的狀況,對於引擎系統運作效率有負面影響。
實測1.8升汽油Altis在怠速24小時空調23度的情況下,消耗27.29公升汽油,平均每小時使用1.14公升;油電Altis在同樣條件下,24小時消耗7.7公升汽油,平均每小時使用0.32公升。(圖片來源/ 擷取自YT《姐姐愛開車》)
看來長時間怠速最顯著的影響就是耗油,但就有網友想知道究竟耗油程度有多高。《姐姐愛開車》曾經拿Toyota Corolla Altis汽油跟油電版本測試,24小時怠速吹冷氣的油耗表現,實測結果顯示,1.8升汽油Altis在怠速24小時空調23度的情況下,消耗27.29公升汽油,平均每小時使用1.14公升;油電Altis在同樣條件下,24小時消耗7.7公升汽油,平均每小時使用0.32公升。

1.8升四缸引擎的Altis每小時怠速消耗掉1.14公升,依照目前95無鉛汽油每公升29.8元,換算下來,每小時待在車上吹冷氣要價近34元,根據Toyota官方油耗數據,1.8升汽油Altis平均油耗15.6km/ltr,如果怠速一個小時,平均可以跑17.7公里。
如果是Mercedes-AMG G65所搭載的6.0升V12引擎怠速耗油會更驚人。(圖片來源/ Mercedes-AMG)
在這份實測中,可以看出怠速對於汽油車油耗的影響,並且如果車輛排氣量、汽缸數比起Altis更大的話,同樣怠速條件下也都會有著更加耗油的表現。怠速除了耗油,還會對引擎運作效率有負面影響,所排出的廢氣對於環境也相當不友善,因此如果可以,最好還是熄火下車休息吧!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金馬遺珠吳慷仁:我就是愛老車! 盤點4款經典名車收藏

下一篇

劉德華成「女兒控」!私人飛機載全家出遊 代步車竟是Audi性能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