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電動車不夠環保? 日本研究顯示老車多開幾年更環保!

根據日本九州大學刊登在美國耶魯大學環境學院《產業生態學雜誌》期刊上的研究報告顯示,目前最環保的作法不是換電動車,而是繼續開你那輛老車。甚至可以簡化一下,舊的東西用久一些,還是比換成新的環保產品更加「環保」。

在政府、車廠還有許多公知賢達共同推廣之下,似乎愈來愈多人認同「電動車更環保」的說法。當然,在減碳這個議題上,電動車與燃油車相比的確有一定程度的優勢,即便考量發電碳排與生產碳排,電動車仍可做為針對目前溫室效應持續惡化的解決方案之一。
日本九州大學研究指出,即使是燃油車,讓老車多開一兩年,所達成的減碳效果會比換新電動車還好。(圖片來源/ Toyota)
但是學界有不同聲音,因為根據九州大學的研究,把你的老車換成新電動車,對環境可能有害無益。這篇研究刊登在耶魯大學環境學院所出版的《產業生態學雜誌》期刊,可不是什麼從未聽過的英國研究。

內容則有些顛覆不管是台灣一直以來的政策,還是一般民眾的概念。過去我們總認為,老車汙染比較嚴重,所以要換成更省油、低排放、較乾淨的新車。可是研究卻指出真正比較環保的作法,其實是將現在那輛車繼續開。現在電動車與燃油車之間的最大爭論點在於燃油效率和二氧化碳排放。電力和氫氣的確是乾淨的能源,製造電力與氫氣卻仍需要排放二氧化碳,更遑論製造電動車等新能源車種需要消耗比傳統內燃機更多能源,也就是會排放更多二氧化碳。
這項研究似乎再次證明,環保的一個重點就是東西能用多久就用多久,能不換就不換,這才是最環保的作法。(圖片來源/ Nissan)
尤其是現在不管安全法規還是環保法規加嚴速度都比過去快,再加上新產品不斷推出,以日本市場來說,平均一輛車只有13年壽命。或許你認為日本因為稅制的關係,所以新車換得快,事實上台灣平均車齡更短,只有10.8年,美國則是12.1年。製造車輛的碳足跡原比我們想像中複雜,不僅工廠消費能源,從原料開採到各種零組件製造,相關產業都需要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研究小組概略估計車輛相關溫室氣體排放,40%為燃燒燃油,而24%則來自於製造新車。

由於電動車製造過程會製造更多溫室氣體,一來一往之間,最終能夠獲得的效益並不如預期中理想。但研究小組也認為,電動車轉型最終仍須達成,但在這之前,每個人要做的事情就是盡量讓現在這輛車開久一點再換電動車。假如日本現有燃油車主可以將車齡延長10%,就可以減少約1%的碳足跡,換算大約3,000萬噸碳排放。

開燃油老車也比換新電動車環保,很令人意外嗎?確實到了真的不得不換車的時候,同樣都是新車,電動車依舊會是相對較好的選擇。環保有時重點只在如何徹底運用資源,而不是打著環保之名製造浪費。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用勞斯萊斯慶祝28歲生日 Saweetie暗嗆前男友回收賓利太Low

下一篇

Mini說要來點猛料! 10月發表新車先讓你偷偷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