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里程汽車怎麼維護? 達人:要活就要動

擁有一台汽車後,可能因為工作生活型態改變,或是住家附近大眾運輸變發達等因素,讓車子的使用機率變少,但為了臨時可能有用車需求,還是將車子留在身邊,就有網友在Mobile 01論壇發文詢問,他的車一個月開不超過兩次,一年算下來里程可能不會超過500公里,以每5000公里換機油的週期來說,這一整年如沒有其他故障,是否完全都不用更換零件或保養?
機油即使都沒有使用,只要已經倒進引擎裡,大約6個月開始潤滑等效能就會降低。(圖片來源/Mazda)
網友在下方留言都勸原Po這樣保養汽車的觀念不太好,「車子雖然少開,機油還是要更換啦」、「如果還打算繼續用下去,一年保養一次是基本,不論開多少」,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原Po用車里程頻率實在太低,也許根本不需要汽車,「真的沒啥在開就賣了吧,讓一個新主人好好疼它使用它」、「拿去報廢,然後去吃一頓大餐比較實際」、「換現金+1」。
小施就建議,車子至少每兩週就要開出去行駛個3、5分鐘左右,讓引擎週邊電子零件能夠發熱達到除濕效果。(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不過,車子如果真的平常少開但還是有臨時用車需求,《地球黃金線》來賓就曾建議可以怎麼保養這類平常不常開的車,讓愛車可以保持隨時能出發的狀態;二手車達人小施就建議,車子至少每兩週要開出去幫電瓶充電、使引擎室週邊電子零件達到發熱除濕的效果,另外,也能減少輪胎長期壓在同一胎面而發生變形機會。

汽車維修專家梅修文也建議,機油即使未達目標里程數,建議一年還是要更換,且若車輛確定不會常開,就不要將油箱加滿,因為不論汽油或柴油,經過久放後,不好燃燒的物質(如水分等)會往下沉澱,此時,燃油幫浦從下方吸油後就會造成引擎抖動甚至熄火。不過,梅修文提到,只要車輛上路行駛一段時間後、燃油經過搖晃均勻後,這樣的現象就能獲得改善。換言之,車和人一樣,要活就要動。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間諜照/韓風熱銷電動車預計明年入臺 Ioniq 5 N性能版搶鏡曝光

下一篇

Cayenne GTS Coupe帶勁V8引擎 Bob:選配將近3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