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配備或者少鑰匙 晶片短缺車廠出招因應

從COVID-19疫情於2020年全球爆發以來,汽車產業就受到不小衝擊,先是產線因為疫情停工,接著則是車用晶片短缺,導致車廠不斷下修銷售與生產目標。現在,為了因應晶片短缺,車廠更出招透過配備調整等方式應對,祭出像是無線充電板、後座影音娛樂系統或者互連套件等配備「暫時」減配方式,搭配售價調整以減少因為晶片短缺造成的衝擊。甚至,還有車廠於交車時只先給一把鑰匙,剩下那把晶片鑰匙……就等晶片衝擊結束後再給!
Mercedes-Benz經銷端目前留出配備調整方案,NGCC家族車款受到的影響相當大。(圖片來源/ Mercedes-Benz) 
2020年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各車廠生產線先是因為疫情而被迫停工,各品牌更因為看衰車市發展而大砍車用晶片訂單。但是,沒有想到的是,因為疫情關係,消費者更願意選擇個人交通運具,讓車市復甦程度超乎預期。可是,當初砍掉的晶片訂單空間已經被因為疫情而大幅成長的個人移動裝置、資通訊設備所壓縮,再加上車用晶片主要生產基地東南亞地區仍處於疫情升溫狀態,甚至產線也被迫停工,導致車用晶片供給面臨極大缺口。車廠只能被迫停工、減產,目前包含BMW、Mazda、Mercedes-Benz、Toyota集團、Volkswagen集團等都受到影響。
BMW部分車款取消配備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圖片來源/ BMW) 
除了最嚴重的停工、減產之外,各品牌也透過配備調整,期望減少晶片短缺衝擊。據了解,目前BMW選擇針對影響最小,也相對不受影響的配備進行調整,也就是手機無線充電裝置這項配備,部分車型取消標配手機無線充電裝置,並且透過價格回饋方式,減少對於買家的影響。
S-Class與S-Class L的部分車取消標配後座MBUX影音娛樂系統。(圖片來源/ Mercedes-Benz) 
而Mercedes-Benz則是相對複雜,根據經銷端流出資訊,NGCC家族,包含A-Class、B-Class、CLA、GLA與GLB,所配備的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手機無線充電裝置、行李廂蓋感應開啟、Mercedes me Connect聯網模組等都因為晶片短缺而受到影響。E-Class則是有雙12.3吋高解析度螢幕、多光束智慧型LED頭燈與Mercedes me Connect聯網模組等皆有所影響。至於家族旗艦S-Class,包含後座MBUX視聽娛樂系統、後座舒適套件、主動環景式內裝照明等亦有所影響,整體來說影響範圍相當廣。不僅如此,更有德國媒體報導部分Mercedes-Benz旗下車款候車期可能超過1年。
外傳Porsche目前交車只會先行給予一把晶片鑰匙。(圖片來源/ Porsche) 
甚至,車鑰匙都可以成為車廠因應晶片短缺的目標。由於目前新車大多配備晶片鑰匙,就連車鑰匙時都需要晶片才能夠生產。為了減少晶片短缺衝擊,外傳目前Porsche在臺灣交車時都僅「先」提供一把晶片鑰匙,而非一般習慣的交車就同步配附兩把晶片鑰匙,另外一把則是等待晶片短缺問題舒緩才會追加給予。這也表示,Porsche車主可得「好好照顧」唯一的一把車鑰匙,跟著車廠一起度過晶片短缺難關。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買中古車水太深怕踩雷? 達人教戰選購撇步

下一篇

買白牌機車不如直上黃牌? 老司機:沒有這個最好別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