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熱紙貼太黑危險又違規 達人邢男建議隔熱紙這麼選

台灣天氣已邁入秋天,但「秋老虎」似乎正要發威,剛結束的中秋連假前三天都非常炎熱,許多汽車車主都會貼上顏色較深的隔熱紙希望能多阻擋一點陽光和熱能,但實際上隔熱紙不是越黑隔熱效果就越好,有網友就在PTT發文,表示他時常在路上看到隔熱紙黑到看不見車內人影的車,好奇這樣從車內真的能清楚盼對外面路況嗎?
隔熱紙貼太黑,在夜間時行車視線大受影響。(圖片來源/ TVBS)
網友也認為將隔熱紙貼得黑漆漆的非常危險,「我貼過超黑的便宜隔熱紙,搞到最後還要挖洞才看得到後照鏡」、「怕人家看到裡面的三寶長什麼樣子吧」、「每個都嘛說他視力很好沒問題,撞到再來哀哀叫」,顯然將隔熱紙貼得太黑並不是一項明智的選擇。

事實上隔熱紙貼得太黑不僅危險,如果是計程車或者多元計程車還可能還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39條之1,車窗、擋風玻璃不能黏貼不透明反光紙之規定,南投監理站表示,所謂「不透明」標準,為檢驗人員站在汽車正前方,須可用肉眼看穿前擋風玻璃,檢視車內前、後座位;若違反規定,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除頭燈外之燈光、雨刮、喇叭、照後鏡、排氣管、消音器設備不全或損壞不予修復,或擅自增、減、變更原有規格致影響行車安全。」處新台幣900元到1800元罰鍰。但為了自身安全,還是要選擇透光率良好又具有隔熱效率的隔熱紙,汽車達人邢男表示,可以透過隔熱率、隔紅外線率、隔紫外線率、內外光率、透光率、防爆功能強弱,為自己的愛車找到合適的隔熱紙。
好的隔熱紙能夠在兼顧隔絕紫紅外線之外,還能提供良好駕駛視野。(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理論上一般品質正常的隔熱紙都能將大多數的紫外線及紅外線隔絕在外,但從車內往車外看的視線清晰度就是由透光度決定,若消費者希望隔熱紙不要影響開車視線,選購時則盡可能選擇透光%數越高的隔熱紙型號,才能確保日夜間行車視線,另外也可以選擇具有防爆功能的隔熱紙,若不慎發生意外導致玻璃碎裂,防爆功能可以避免玻璃飛散傷人。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晶片荒看不到盡頭 歐洲車市成交量創8年來新低

下一篇

福特10/1又有新車! 神秘車款是Mondeo Wagon ST-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