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鴻海超帥電動車? 測試驗證有待完成至少還要2年

去年10月才與裕隆集團共同出資成立合資企業「鴻華先進」,並且隨即發表MIH電動車平台的鴻海集團,除了積極推動MIH聯盟之外,也展現驚人的開發速度。日前,由鴻華先進開發的電動房車原型測試車意外現身,讓人驚覺只經過短短一年時間,鴻華先進就已經能夠端出可進行電池、電機與電控等三電測試的原型測試車,且有相當成熟的外觀設計,顯示鴻海對於電動車市場的雄心壯志。不過,據了解,目前曝光的電動房車仍屬於原型測試車階段,距離真正能夠走到量產市售階段還有相當距離,依照汽車市場對於車輛的嚴謹程度,大約還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才能見到能夠進入市場的量產市售版本。
這次意外曝光的MIH平台測試原型車外觀頗獲網友好評。(圖片來源/ 擷取自PTT《TRIMGAL》文章) 
鴻海集團與裕隆集團合資成立的鴻華先進自成立以來動作頻頻,除了吸引各界合作,壯大MIH聯盟聲勢之外,也對外展現MIH技術平台的相關規格、資訊,宣示進軍電動車市場所言非假。而且,借重於華創車電過去在汽車設計、車輛開發的經驗,鴻華先進在極短時間之內就把去年10月只有底盤平台的階段推進至能夠進行三電測試的原型測試車。同時,還預計在今年10月18日的鴻海科技日中同步展現C-Segement、E-Segment兩種不同級距電動房車,以及E Bus電動巴士等3款原型測試車。
10月10日鴻海科技日當天E Bus也會一同亮相。(圖片來源/ 鴻海) 
這次不慎曝光的,應該就是屬於E-Segment級距,也就是大型房車級距的電動車款。據了解,這輛將在鴻海科技日中正式發表的電動原型測試車除了結合華創車電於車輛開發的經驗,也找來歐洲知名設計工作室操刀,以帶來第一眼就驚豔的感受。這樣的操作也確實收到效果,多數網友都對這輛車的造型設計給予好評,認為這種與新創電動車廠相近的設計風格有符合審美觀標準。就外觀設計而言,算是初步通過嚴苛的臺灣網友考驗。
 
由於這輛車預計會在10月18日的鴻海科技日中現身亮相,外界也對鴻華先進,也就是鴻海集團旗下的第一款電動車究竟何時開賣感到好奇。但是,就定位上來說,鴻華先進屬於電動車技術與平台供應商,也就是不直接銷售車輛,而是開發相關的技術平台以吸引車商等客戶合作,再將技術平台提供給予品牌,作為品牌開發自有電動車的基礎。也就是說,10月18日發表的C級距與E級距電動車,甚至是E-Bus等,主要功用在於展現鴻華先進的開發實力,以及現有的技術能量,就定位上來說,並不是市售車的先導原型車。
鴻海與鴻華先進就定位上屬於電動車的技術供應商。(圖片來源/ 鴻海) 
如果以汽車業界對於新車開發的節奏推測,這次流出的電動車仍屬於Running Prototype階段,也就是已經具備動力系統,能夠進行三電測試的原型測試車。主要的功用在於進行電池、電機以及電控系統等動力核心單元的測試驗證,仍然尚未達到「成車」的階段,距離量產上市還有相當的距離。未來待動力系統測試完成,成熟度與可靠度都經過相關測試考驗,才會變化為各品牌的原型車,到時候才能夠窺見使用MIH平台的市售電動車會是什麼模樣。
鴻海與鴻華先進目前規劃有多種不同級距的電動車平台,以滿足MIH聯盟內不同品牌成員需求。(圖片來源/ 鴻海) 
至於外界關心的時間表問題,雖然鴻海與鴻華先進目前尚未透露,僅表示進度樂觀。若是以鴻華先進與合作夥伴的規劃,E-Bus將會是首個投入市場的電動車款,預計於2022年開始加入高雄客運車隊營運。其他的乘用車款,Fisker預計於2023年開始投產MIH平台車款、Luxgen也是規劃於2023年推出新世代電動車,可以推測鴻海MIH電動車至少還需2年時間才會走入市場,成為消費者能夠購買的產品。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360度環景好用嗎? 新舊世代駕駛感受大不同

下一篇

進隧道忘開燈不光明 新北市今年前8月取締件數破2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