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休旅神車GR Sport版視覺很對味 駕馭感同樣能中?|黃金試車組

先說結論,Corolla Cross GR Sport加裝運動化套件後的外觀造型確實對味,但是相比之下,標準版Corolla Cross的行路質感更合我胃口。
Corolla Cross GR Sport期望進攻年輕消費客層。 
雖然已經是臺灣汽車市場中不分級距最熱銷的車款,從2020年10月上市至今平均每月都可繳出超過3,000輛掛牌數,和泰汽車仍持續針對Corolla Cross車系進行更新強化,先是透過2022年式車型更新機會導入全速域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與LTA車道循跡輔助,升級成符合Level 2定義的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緊接著,則是追隨Corolla Altis GR Sport腳步,推出Corolla Cross GR Sport,成為Toyota旗下第2款於臺灣在地生產的GR Sport車款。

更多新聞:GR版Corolla Cross全球獨家上市 87.5萬起運動加料更有個性
更多新聞:新年式Corolla Cross補齊全速域ACC 再配9吋影音主機不給對手活路

Corolla Cross GR Sport是第2款在臺灣生產的GR Sport車型。 
之所以推出Corolla Cross GR Sport,無非是想要進一步擴大Corolla Cross車系消費客層,為這款都會休旅增添更多運動個性,以讓Corolla Cross車主年齡層下探,延伸至3字頭甚至是2字頭的年輕男性,以洗脫休旅車款較為偏向「家庭化」的印象,朝向年輕化與個性化靠攏。
透過GR Sport套件植入,希望能夠洗脫Corolla Cross這類休旅車較偏向家庭化的色彩。 
就如同最開始說的結論,這樣的外型升級,尤其是搶在日規車型發表之前就領先全球公布,確實讓Corolla Cross有了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即使整體調整幅度不大,僅是透過水箱護罩、前保桿線條、車頂與後視鏡配色,還有前、後保桿與側裙下緣霧銀裝飾等細節修改,就能為Corolla Cross GR Sport做出差異。尤其是前保桿造型,從原先的梯形輪廓改成類似RAV4、Hilux的類六角形設計,並且把線條往頭燈下方延伸,搭配亮黑色處理與內部蜂巢網格,還有下方更具肌理的前保桿線條,都讓運動氣息有效升級。
車頭水箱護罩輪廓更接近於RAV4與Hilux,搭配下方更具肌肉感保險桿線條,為Corolla Cross GR Sport帶來更粗獷、運動化面容。 
不僅如此,車頂、A柱還有車側後視鏡也都改用亮黑色配色,以雙色車身組合進一步凸顯整體個性,加上車尾的GR Sport銘牌,也都是運動化、性能化升級的關鍵之一。再配上造型類似於越野休旅下護板的前、後保桿與側裙霧銀裝飾,還能夠增加Corolla Cross GR Sport的越野粗獷個性。就外觀視覺來說,確實賦予Corolla Cross GR Sport更不一樣的氣質。
Corolla Cross GR Sport前保桿下方點綴有霧銀類下護板裝飾。側裙下方的霧銀類下護板裝飾可為Corolla Cross GR Sport增添粗獷氣息。 
就連車內也有相當程度細節調整。最明顯在於兩張前座座椅,不但運用更接近於跑車座椅的剪裁,頭枕也烙印有GR圖騰,再加上椅背中央的對比色拼接線條,還有車內黑色頂篷,都創造不同的內裝氛圍。除此之外,儀錶臺飾條亦呼應車外GR Sport運動化套件的亮黑元素,改以Toyota稱為曜黑是樣的黑色飾條取代,Push Start引擎啟動鈕亦同步改為GR Sport式樣,印有GR Sport廠徽圖案,光是這些細節處理,就能增添車內的運動化氣氛。
Corolla Cross GR Sport車內透過細節元素妝點凸顯與一般車型不同。Corolla Cross GR Sport全車植入包覆性更高運動化座椅,前座頭枕還烙有GR Sport圖騰。 
內、外細節調整之外,Corolla Cross GR Sport同樣針對底盤、懸吊以及轉向系統進行調整。其中前、後軸懸吊彈簧係數同步增加30%,並換上阻尼系數增加的減震筒,搭配井字型底盤強化支架,期望可以營造舒適度與操控性堅固的底盤回饋。甚至自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也改為運動化版本,展現強化操控性的野望。
底盤懸吊強化帶給Corolla Cross GR Sport更多路感回饋。不管是路面接縫、坑洞還是分隔線的反光貓眼,在Corolla Cross GR Sport上都可以清楚感受。 
強化懸吊減震筒、彈簧係數,加上底盤剛性強化支架之後,Corolla Cross GR Sport確實有更為清晰的路感回饋,無論是路面接縫、坑洞,或者是道路分隔線的反光貓眼等路面狀況資訊都能回傳到車室內部。同時,過彎時的側傾抑制也比標準版本的Corolla Cross GR Sport更為出色。只是,Corolla Cross GR Sport畢竟還是屬於休旅車款,懸吊行程還是偏長,設定基礎還是以舒適性為出發,過彎時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側傾,並沒有辦法因為這樣升級就脫胎換骨,展現猶如性能鋼砲的操控表現。只是,與標準版Corolla Cross相比,Corolla Cross GR Sport確實更往操控面靠攏。
Corolla Cross GR Sport依然是SUV設定,過彎時還是有一定程度側傾。由於底盤懸吊更為硬朗之故,Corolla Cross GR Sport行路質感也有受到影響。 
但是,在Toyota對於GR Sport車型的策略中,GR Sport並未針對動力系統進行調整。這次試駕的Hybrid GR Sport車型仍舊是以1.8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與E-CVT無段式變速箱組成的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具有122匹綜效馬力輸出,最主要優勢在於22.2km/L平均油耗。受惠於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優勢,低速起步時可以藉由電動馬達「零遲滯」特性,低速起步相當輕快、有勁。只是,在一般模式之下,如果面對爬坡狀態,為了維持車速往往會讓動力系統被迫處於高轉速狀態,引擎室內傳入的噪音也相對明顯,會對於行路質感有所影響。
Corolla Cross GR Sport Hybrid油電車型動力輸出與一般版本Corolla Cross相同,都是以122匹馬力的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擔任。變速箱配置為E-CVT無段式變速箱。 
就個人喜好來說,因為彈簧與減震筒阻尼係數升級,讓懸吊調性更為硬朗,也讓整理路感回饋更加清晰。雖然調性更接近於運動個性,但舒適性確實有一定程度影響,且同樣對於整體行路質感有所減損。如果與標準版Corolla Cross相比,沒有經過運動化升級的底盤調性確實更符合我的胃口。
平心而論,Corolla Cross GR Sport外觀確實更對味,但是論行路質感,一般版本還是比較合我胃口。 
不過,整體而言,GR Sport車型透過運動化細節升級,確實讓Corolla Cross GR Sport呈現不同的產品樣貌。同時,還跟隨新年式Corolla Cross腳步,升級全速域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LTA車道循跡輔助,讓Corolla Cross GR Sport具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且車內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也升級成為9吋版本,讓座艙科技感再向上升級,也都讓Corolla Cross GR Sport更具有吸引力。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BMW 2系列雙門跑車展開預售 220i M Sport首發版50台限量追加

下一篇

210萬起M-Benz新世代C-Class正式開賣 237萬起C-Class Estate同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