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Paul Smith扒光Mini Cooper SE 為藝術為環保坦誠相

面對訊息轟炸、群魔亂舞、眼花撩亂的世界,現代人更需要的其實是喘口氣,回頭審視本質上真正的需要,脫去一堆不必要的枷鎖累贅,然後發覺「減法的美學」。飲食、衣著如此,現代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汽車是否也該有相同的反思?
裸露的金屬框架刻意保留磨痕小瑕疵,大師稱之為完美的缺陷(the perfect imperfection)。(圖片來源/ Mini)
汽車品牌Mini最近與英國時尚藝術大師Paul Smith合作,一同探索這個概念,作為未來汽車可持續性思維的一部,並透過稍早發布的Mini Strip概念車展示藝術家理念。大師以環保取向的Mini Cooper SE電動車為基礎,並將其華麗的外衣脫光光、裸露出金屬框架,取而代之的是塗上一層防鏽透明塗層,鍍鋅鋼板上的磨痕等小瑕疵更被刻意保留下來,大師稱之為完美的缺陷(the perfect imperfection)。車上還有一些固定的螺絲頭,留給使用者日後更換零件或升級,就DIY單車一樣方便,當要報廢回收時可更容易地被拆卸。

進入座艙,除了保留基本架構,其餘你所熟悉的Mini元素、內飾板幾乎都被拆除,換上可回收的軟木襯裡。儀表板本身已被取消,唯一控制單元是在中控臺上保留智慧手機插槽,做為作信息娛樂通迅之用,下方並設置車窗和啟動鈕之類的撥動開關。連門板也改由網狀材料製成、結構清晰可見,輕量化的車門把則以攀登繩編織,呈現出理性冷冽、原始粗獷的風味美感。
拆到幾乎空無一物的內裝,要人們審視環境以及自己真實的需要。(圖片來源/ Mini)
以藝術方式呈現、全身脫光光的Mini Strip當然不會量產,大師概念旨在汽車業迅速轉向環保的道路上,嘗試提供一些不同的想法,人類對於物質的無限需求是想要還是需要,盼能於環境永續、於藝術美學上都有更多反思。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跑給警車追、體驗犯罪快感! 英國超ㄎㄧㄤ駕訓課圓夢免3000元

下一篇

福特居然做過番茄汁! 經過83年一罐竟要價近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