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車冒白煙 老司機驚:快停車!

一般來說汽車車況正常的情況下,啟動時排氣管頂多會出現少許的水蒸氣,而不會有大量明顯的白、藍或黑煙。若出現明顯而大量的煙霧,就代表引擎有狀況,需要盡快前往車廠檢修,若放著不處理,輕則使引擎受損,嚴重的話可能會當場拋錨,「顧路」在路邊。
車輛若莫名出現大量而濃厚的煙霧,務必趕緊停車查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自己在國道三號上遇到一台排氣管冒大量白煙的車在內車道高速超車而過,煙量之大,導致該車開過後一片煙霧瀰漫,雖不到嚴重影響視線,但也是蔚為奇觀,原PO不禁好奇,像這樣冒大量白煙的狀況是引擎還是哪邊出問題,若是有問題還這樣高速行駛引擎不會炸裂嗎?網友看到則紛紛猜測性回應,「水箱爆,引擎溫度也爆炸了才噴白煙嗎?」、「柴油車渦輪壞了就會噴濃白煙」、「燒機油應該是藍白煙~也有可能是渦輪掛了」,也有網友回應有在附近地點看見原PO形容的車,那個白煙真的很大,還有網友搞笑回應:「人家二行程的」、「觔斗雲」、「這是燒仙草嗎?」
時常檢查水箱水液面高度是否正常,水箱水若不正常減少,極有可能引發引擎過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事實上車輛不論是冒出大量且濃厚的煙霧,都是引擎故障的重要警訊,以原PO所遇到的冒大量白煙的車輛來說,其中一種原因可能是有可能是水箱破裂,導致引擎溫度過高而冒出白煙,或是引擎汽缸床已經毀損,導致機油和冷卻水混合在一起後跑進燃燒室,也有可能發生冒白煙的情況。而冒藍煙則多數和機油滲漏有關,也就是所謂的「吃機油」,好發於車齡較高的車,老車引擎內許多油封件或氣密因為年份而產生縫隙,導致機油進入燃燒室,但機油是無法被完全燃燒的,因此就會產生藍色濃煙,其氣味非常刺鼻。而冒黑煙則是配置化油器引擎的車較為常見,主因是化油器引擎的供油不是由電腦精準控制,一旦有過多的燃油進入燃燒室卻來不及燃燒完全,就會形成黑煙。

行車到一半如果遇到引擎蓋冒煙,甚至聞到汽油味或燒焦味時,專家提醒要立刻靠邊停,不能再開,因為如果漏油滴到排氣管或引擎上,溫度太高就會起火,非常危險。

 

 

Total
15
Shares
上一篇

車子過保要在哪修? 原廠外廠選擇有撇步

下一篇

BMW M4麋鹿測試成績有待進步 駕馭後驅車真的要有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