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人愛豐田車 9成都開神A祖先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近期攻入首都重新掌權,阿富汗人民驚慌失措逃往機場的畫面,引起全球譁然。而塔利班用來征戰各地的車輛,最為人熟知的就是他們喜愛將各種Toyota皮卡、休旅車改裝成作戰車,但其實不只塔利班,就連阿富汗人也是Toyota的愛用者,而且他們特別鍾愛一款車─Corolla。
TOYOTA皮卡和休旅車款為塔利班愛用車。(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Corolla車系之所以成為阿富汗人的首選車款,大概的歷史淵源是1990年後期,塔利班征服阿富汗大部分地區,並且從其他阿拉伯國家進口中古的Corolla,自此之後這款車就受到阿富汗人民的歡迎。根據《自由時報》翻譯外媒報導,在阿富汗的街頭行駛,除了可以感受到交通壅塞外,另一個就是路上滿滿的Toyota Corolla,有30年經驗的喀布爾二手車商Haji Askar Khan表示,在阿富汗註冊的車輛當中,有90%都是Corolla,不過這些絕大多數都是中古車,而車齡從8年到10年不等。Corolla的迴轉半徑小,加上靈敏的操控反應,適合在阿富汗狹窄、擁擠的路上使用,畢竟在阿富汗的路上,汽車常常要與行人、自行車騎士、驢子還有小販搶道。
台灣民眾熟知的Toyota Altis,也是Corolla車型的延續。(圖片來源/ TVBS)
而說到Corolla車系,其實很多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車款都出自於這個車系,首先按照原報導照片中的Corolla,判斷應為代號E100的第七代Corolla,此車款在90年代和泰汽車也曾進口美規車型販售,另外現在台灣家喻戶曉的「神A」Corolla Altis,也是自第九代Corolla在台灣國產化後,才增加Altis這個副名,其本質就是Corolla車型。日本知名賽車漫畫《頭文字D》主角藤原拓海的坐駕AE86,也是衍伸自第五代Corolla名為Sprinter Trueno的運動款車型。
日本知名賽車漫畫《頭文字D》主角藤原拓海的坐駕AE86,也是衍伸自第五代Corolla的運動款車型。(圖片來源/Toyota)
不過Toyota似乎不想成為塔利班的愛用品牌,豐田汽車在今年7月下旬就制定了一項特殊的規定,那就是在時限內禁止轉售最新款的Land Cruisers車型。Land Cruisers於8月2日上市,不過早在幾周前日本媒體就報導,任何購買這台車的人都必須簽署一項合約,承諾在一年內不得轉售,包含經銷商在內的顧客也是一樣,只要違規就得支付一定金額的賠償金。畢竟雖然塔利班的使用方式展現了Toyota車款堅固耐用的特性,不過跟恐怖主義政權劃上等號對品牌形象可不算是一件好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為什麼一堆機車愛鑽縫? 網掀二輪、四輪大戰

下一篇

經典老車換心改EV是門好生意! 連貝克漢都砸錢當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