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超前部署 高公局6大措施因應報復性車流

本土疫情趨緩,疫情警戒降至2級之後,各項防疫措施也開始陸續鬆綁,不只路上車流增加,國旅熱度也開始回溫。看準接下來9月18日開始的中秋節連續假期可能會迎來「報復性」車流,交通部與高公局也制定相關交通疏導措施,包含有高乘載管制、匝道封閉、通行費費率調整、增加開放路肩路段還有匝道儀控等6大措施,期望能夠提前應對可能出現的龐大車流,並且提前一個月就公佈,以「超前部署!」
 由於疫情趨緩,中秋連假可能迎來「報復性」車潮。(圖片來源/ TVBS資料庫)
今年中秋連續假期自9月18日起至9月21日共有4天假期,高速公路局自前一日的9月17日就啟動開放路肩疏運措施,除了現有開放路肩路段照常實施之外,亦增加開放路段與時段以加強疏導車流。同時,還針對國道3號與國道5號南向實施精進式匝道管制,視高速公路主線車流狀況採取嚴格管制。
110年中秋連續假期國道疏運措施。(圖片來源/ 高速公路局) 
9月18日連續假期第一天則是所有管制措施全部上場,6-12時國道1號內湖至頭份 (含高架堤頂、環北、機場系統) ,以及國道3號木柵至香山,還有國道5號南港系統等個南下匝道路口都啟動高乘載管制。0-12時封閉國道5號石碇、坪林南下入口,同時全日封閉國道1號平鎮、埔鹽系統南下入口。費率方面,9月18日全天採用單一費率,國道3號新竹至燕巢系統路段採用單一費率打8折計算,並且於0-5時全線暫停收費。至於開放路肩措施,除了加開路段與時段之外,國道5號宜蘭至頭城北上路段還會機動開放路肩供大客車行駛。再搭配精進匝道儀控,期盼維持國道車流順暢。
自9月20日起國道5號就啟動北上入口高乘載管制措施。(圖片來源/ 翻攝自臉書社團宜蘭知識+) 
9月19日基本管制措施與9月18日相同,不過由於連假第二天主要以出遊車流為主,高乘載管制僅集中在國道5號,於南港系統南向入口實施高乘載管制。9月20日假期倒數第二天則開始有返鄉車潮湧現,14-21時於國道5號蘇澳、羅東、宜蘭與頭城等北向入口實施高乘載管制,並且全日封閉國道1號埔鹽系統以及國道3號北上入口,同時於7-19時封閉國道1號虎尾北上入口。其他費率、開放路肩以及匝道儀控措施則是維持不變。
中秋假期從前一日開始就實施匝道儀控管制。(圖片來源/ TVBS資料照) 
9月21日中秋節當天也是假期最後一天,延續9月21日的高乘載以及匝道封閉管制措施,開放路肩以及匝道儀控等疏導辦法也與前幾日相同。最主要差異在於收費措施,除了全天單一費率收費搭配國道3號新竹至燕巢系統採單一費率打8折計算,期盼引導長途車流行駛國道3號之外,還加碼0-10時全線暫停收費措施。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M-Maybach S 580 4Matic首度在台亮相 售價新台幣1132萬起

下一篇

特斯拉自駕系統又「恍神」? 駕駛神閃車逃過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