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入門款沒人權? 北美特斯拉今年買不到Model 3標準版

受到疫情影響,全球晶片荒持續延燒,車廠、電子消費產業災情頻傳。電動車龍頭Tesla儘管多次經由執行長Elon Musk放話找到晶片解方,但旗下每個車型最快也要在下定一個月後才有車可交。近日北美Tesla官網上,Model 3最入門款更是已經要等到明年一月,或許這也是Tesla決定與其都要用上汽車晶片,將優先出貨給利潤更高的高階車款。

目前在北美Tesla官網下訂Model 3最入門的標準版,預計交車日期已經到2022年1月,這也代表今年已經買不到最便宜的Model 3,儘管改款後的Model S、X今年的配額也都售罄,但Model 3標準里程版本先前的候車期只要8至14週,現在等於一口氣上升至18週以上。
在北美Tesla官網上Model 3入門款要等到2022年1月才有辦法交車。(圖片來源/ Tesla)
相比最入門的Model 3候車期延長,Model 3、Y的頂級版本候車期都提前1至2週,Model 3入門款定價為39,990美元(約111萬新台幣),這也是Tesla最便宜車款;Model 3、Y的頂級版本定價分別為56,990美元(約158萬新台幣)、60,990美元(約170萬新台幣)。Tesla官網這樣交日期的變動也代表著,他們將產能優先讓給利潤比較高的頂級版本,目標放在入門車款的車主只好再多點耐心。
在有限的廠能中,Tesla只能朝著最大利潤進行分配。(圖片來源/ Tesla)
儘管Tesla貴為電動車市佔率龍頭,在面對全球市場的情況下,Tesla只有1座工廠和5座超級工廠,其中位於內華達的超級工廠更只有製造電池、馬達,沒有組裝汽車。再加上受到晶片短缺的影響,也讓Tesla只好從中做出選擇。
已經有著百萬訂單的Cybertruck也受到Model Y的熱銷影響著交車時程。(圖片來源/ Tesla)
這已經不是Tesla首次在產線上以利潤做出調整,像是已經難產多時的電動皮卡Cybertruck,除了在研發出現挑戰外,又加上Model Y在全球的熱銷,也使得Tesla將原本位於德州超級工廠的Cybertruck產能讓給Model Y。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紅牛大玩漂移秀踢到鐵板! 烏克蘭政府暴怒要求賠償

下一篇

光陽最強白牌KRV 想成為大學酷哥就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