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市場電動化轉型沒那麼快 汽車製造貿易商協會預估至少需要14年

如果過去這些年的汽車產業教會我們什麼事情,其中很重要的一樣,大概就是「無法左右產業潮流」。這樣的說法或許會有些奇怪,畢竟無論從多缸大排量變成渦輪小引擎,又或者是柴油沒落…等等,這些不都是車廠搞出來的變化?但仔細思量就會發現,與其說是由車廠主導,但事實上這些進展都是由外部因素所催生。

換句話說,是環境還有消費者習慣讓車廠不得不做出這些決策。這讓人不禁想起電動車,電動車就是一個透過政策和產業策略所推出來的一個潮流「假象」。之所以會用假象來稱呼,是因為根據英國SMMT汽車製造商和貿易商協會所進行的一項研究,無論是車廠想在2030年結束內燃機生產,又或者是歐盟定下燃油車2035年退場,都注定需要依段更長的時間才能讓消費者真正接受電動車。
現在電動車本身技術已經頗為成熟,但因為物理限制,仍有些不便之處難以克服,比如電池重量、充電速度…等等。(圖片來源/ Volkswagen)
SMMT綜合各項資訊,將未來電動車可能發展從好到壞分成了3個等級,評估時甚至考慮了從燃油車轉型電動車所可能產生的潛在成本。當然,由於可以影響消費者接受電動車的因素實在太多,況且報告裡面並沒有非常詳細的揭露計算模型,SMMT的說法姑且就做個參考。但以常識來論,這樣的意見仍有其道理。

以一般情況來看,也就是發展速度不快也不慢,預計到了2026年歐洲應該每年會增加70萬輛電動化新車,而且這需要高額減稅還有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協助。在這個前提下,2025年的時候25%新車銷售為純電動車,2030年大幅提高到70%,直至2035年完全禁油,連油電動力系統也會消失,屆時推估的新車年銷230萬輛全部都會是電動車。
即使全球銷售量最好的Tesla電動車,去年也不過在全球賣出將近50萬輛,和任何一家大型傳統車廠相比都遜色許多。(圖片來源/ Tesla)
這個數字看起來很美好,但別忘記,即使到了2035年,路上行駛的電動車比例可望高達46%,然而這意味著還有54%燃油車會繼續上路。一直到14年後,才會近乎全數退場,也就是大約2050年。假如你今年40到50歲了,可能暫時不用擔心以後只有電動車可以開,因為即便是發展相對快速的歐洲,推測都還要30年才能讓燃油車消失。至於電動化轉型速度相對緩慢許多的亞洲,甚至東南亞地區…呵呵,看不看的到這天都難說。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Kia Soul EV衝浪魂爆發 Boardmasters特別版展現濃厚海岸風!

下一篇

Countach預告復出 1970年代經典超跑即將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