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立法推新車酒測裝置盼終結酒駕 估計每年可救一萬人!

酒駕是全球道安議題中所面臨到最大的問題之一,不只是台灣,連美國社會與人民安全也受到酒駕肇事嚴重的危害。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數據,美國每年約有10,000人因與酒精相關的車禍喪生。為減少酒駕當事人以及無辜受害者的傷亡人數,美國國會正在制定一項高達780億美元的道路運輸法案,該法案所包括的安全條款將要求汽車製造商為新車配備防止酒駕啟動車輛的技術。
酒駕交通死亡事故約佔美國每年交通事故的三分之一,該法案諾能通過每年將可挽救多達10,000人的生命。(圖片來源/ Dodge)
儘管該法案沒有具體說明這項防止酒駕的新技術,但其在上路實施前將先由NHTSA驗證是否有效。目前在美國,酒駕者通常使用一種帶有酒精檢測器的點火連鎖裝置,當檢測到駕駛者氣息中的酒精含量時,將會防止啟動汽車。
酒駕致死每年為美國帶來44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和2100億美元的綜合社會成本,全國各地的警察部門每年逮捕酒駕人數約100萬人,顯見問題嚴重。(圖片來源/ Dodge)
其實,早在2007年時,Nissan就推出一款概念車,透過變速箱換檔旋鈕中設置的高靈敏度傳感器,來檢測駕駛者汗水中的酒精含量。其它傳感器則可檢測艙內空氣中的酒精濃度、監測駕駛者的面部異樣(可能酒駕),甚至可觀察酒醉駕駛者典型的行為,例如突如其來的危險開車行徑。一旦偵測到這些跡象,系統將強制介入不讓車輛啟動並發出語音警報。如果汽車已在行進間,系統會主動縮緊安全帶以為碰撞做準備。這樣的概念距今已有十數年了,今日如果有車廠要推出更新版本,勢必會導入更成熟可靠的技術。 

一位積極推動該基礎設施法案的民主黨參議員表示:「我們擁有防止酒駕和挽救生命的重要技術」,美國反酒駕組織MADD也聲明強烈支持該法案,「一旦通過立法後,這將成為酒駕終結的開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點燃東奧聖火的大坂直美最愛GT-R 日本網球一姐對速度情有獨鍾!

下一篇

Tesla Model X對決坦克車比拔河 坦克大戰誰能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