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結車為什麼會有輪子懸空? 原因竟然跟「節省」有關?

在馬路上看到大卡車或聯結車都需要保持駕駛專注,盡可能的離他們遠一些,畢竟這麼龐大的車體,如果發生碰撞相當危險。除了要避開大車外,還有網友對於大車有所疑問,想知道為什麼這種超過四輪以上的大車,有些時候會有輪胎懸空?網友發問也釣出專業網友回答,原來是因為在載重量較低的時候可以將沒有動力輸出的輪子舉起,這樣可以避免增加滾動阻力達到省油的目的。

日前,有網友在PTT上發問,「為什麼很多聯結車的輪子都會不著地」,表示在路上看到一些聯結車、大卡車的輪子會懸空,為什麼不要全部都著地,還是要等到爆胎才放下來用?不少網友也都歪樓回答,「我幼稚園問過一樣的問題,當時老師一臉矇逼看著我!」、「司機是客家人」、「磁浮科技啊」、「那是變形金剛的裝飾輪」。

儘管一堆網友都開玩笑亂回答,但還是釣出專業人士來解惑,「大卡車、聯結車因為有載重或是行駛穩定的需求,會設計四輪以上的車輛,但不一定每一輪都會有動力輸出,因此會有6×2、6×4、8×4這樣類似的動力模式,就像是小車上的4×4動力系統一樣。」

網友還表示,因為大車在載重較輕時為了省油,會將沒有動力輸出的輪子舉升來避免接觸地面增加滾動阻力,而且依據用途不同還會分舉中軸、舉後軸,但這樣的配備是選配不一定每台大車都有。還有一點就是,大車基本上前面轉向輪都不帶動力,而有動力的車輪無法舉升,因此只有6×2、8×4這樣動力規格的車款才有辦法選配舉升輪胎。

除了有專業網友認真回答外,也有些認真分享經驗的網友表示,如果在大清早或是深夜看到聯結車要更加注意,因為司機有可能是摸黑載超重的貨物很容易煞不住!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全車烤漆.引擎整理 大淵九零五門雅哥翻新術 地球黃金線 20210730 (完整版) Honda Accord CB9 . Honda NSX NA2

下一篇

Mazda也將推出性能子品牌? 註冊「R」商標用途引發討論